涉諜夫婦未即時獲釋 哈珀訪華成績帶瑕疵

[2014.11.11] 發表
加拿大總理哈珀周一與夫人勞蓮﹐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袖晚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歡迎他們。(美聯社)
加雷特夫婦與兒女的合照。
侯秉東
伯頓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昨天結束訪華之旅﹐在商貿方面頗有收穫﹐有多達20項成果﹐但美中不足的是﹐未能促使中國政府即時釋放被指進行間諜活動的加雷特(Garrat)夫婦﹐令到總理此行未竟全功。

不過﹐對於哈珀總理的努力﹐加雷特夫婦的兒子仍表示感謝﹐指總理已經在每一個可以向中國政府提出的機會﹐將此問題提出。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以成功來總結今次行程。

他承認﹐部分問題如被指進行間諜活動的加國夫婦未有釋放﹐以及加中兩國貿易嚴重逆差等﹐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但今次訪華之旅令加中兩國簽訂20項協議或諒解備忘錄﹐以及兩國首長會面﹐加深了解﹐都極富象徵意義。

料訪華之旅後始放人

陪同哈珀總理訪華的侯秉東昨天接受本報長途電話訪問表示﹐因為被指進行間諜活動而被扣押的加雷特夫婦﹐未因哈珀訪華而獲釋。侯秉東坦言﹐他認為加籍夫婦最快只會在哈珀完成訪華之旅﹐才有望釋放。

他覺得中國政府一向不喜歡受到外來壓力﹐故他建議無論加拿大政府﹐抑或是加雷特夫婦的家人﹐都不宜在公開場合談論事件﹔相反應讓中國政府一些時間﹐讓他們自己尋求解決方法。

候秉東不排除中國政府最後以人道或保外就醫的理由﹐釋放雷特夫婦。

安省布洛克(Brock)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兼前加國駐北京外交官伯頓(Charles Burton)教授認為﹐今次訪華對哈珀在本國的政治地位有否提升﹐則仍有待觀察。

若遲遲不獲釋 對哈珀有負面影響

例如﹐加雷特夫婦雖未因哈珀訪華而馬上獲得釋放﹐但若他們在哈珀完成訪問後短期內﹐如一至兩周後獲釋﹐哈珀仍可以此居功﹔相反﹐若加雷特夫婦遲遲未獲釋﹐珨珀又要面對一些抗議聲音﹐只會令人覺得﹐哈珀突然決定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已對中國讓步﹐但對方仍拒絕釋放二人﹐甚至連扣查二人的原因亦懶作解釋﹐則反而對哈珀造成負面影響。

加雷特夫婦兒子滿意哈珀表現

加雷特夫婦的兒子西米恩(Simeon Garratt)周一聯同其弟弟回到丹東他父母開設咖啡店及被拘禁的地方﹐對於父母未能被即時釋放感到難過﹐但是﹐他認為總理哈珀已把握機會﹐在北京的領導層會面中﹐向中國領導人提及他父母被拘禁的問題。

他認為哈珀已把握所有可以提出此問題的機會來提出﹐而且是很有力地提出﹐他對哈珀的表現十分滿意。

更多要聞一
新華社時評中日關係 習安會不代表雨過天晴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與前來參加APEC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這是2年以來,中日領導人首次正式會談。習近平稱,兩國關... 詳情
學者:中日走向成熟 美國成關鍵
有關注中日關係的日本學者向本報表示,習安會是中日兩國改善關係、重新務實合作的契機,有利雙方政經發展,亦可被視為兩國外交走向成熟的徵兆。而美國... 詳情
作為舉辦中國首個國家公祭日的主場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官方微博於日前發通告稱,該館「因場館維修與改造需要」,於11月18日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