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機40次「接近擦撞」西方飛機
挑戰北約空防 處新冷戰邊緣

[2014.11.11] 發表
報告指出,北歐航空一架737客機險與俄偵察機相撞,圖為同型號客機。(互聯網)

【綜合報道】智庫「歐洲領導網絡」(European Leadership Network,ELN)周一發表研究報告,指俄羅斯軍機在過去8個月,與西方國家飛機發生了近40次危險的「接近擦撞」事件,雙方的空中衝突已達「冷戰程度」。

英國《衛報》報道,總部設在倫敦的智庫ELN發表報告,記錄今年初烏克蘭危機以來發生的「令人極為不安」的意外事故。

其中包括今年3月3日,一架俄國偵察機在瑞典馬爾默市(Malmo)東南方約80公里的空中,與一架自丹麥起飛、前往羅馬的北歐航空的波音737客機幾乎相撞,當時兩機距離僅90米,客機上有132名乘客。

這種空中衝突特別危險,因俄羅斯偵查機並未開啟機上的詢答機,即未將偵察機的存在知會其他飛機。報告指,幸好當時能見度高,而北歐航空客機的機師保持警覺,才能避免兩機相撞,沒有產生類似馬航MH17的墜機慘劇。

ELN是在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周日警告「世界正處於新冷戰邊緣」後,發表上述報告。報告說,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空中衝突,主要發生在波羅的海,但也有些發生在黑海、美國和加拿大邊界。

報告認為,近40次意外事故是相當嚴重的發展,雖不表示俄方有意開戰,但顯示正在上演危險的邊緣戰,且雙方衝突可能在無意中擴大。

自前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及北約部隊經常測試彼此的空防能力,雙方都派遣飛機接近邊界。但今年以來不只是這類事件次數增加,且危險程度更甚以往。

報告力促俄羅斯領導人「重新評估繼續推動這種軍事姿態的成本及風險」,並呼籲各方在軍事及政治上自制,改善各國軍方之間的溝通及透明度。

更多國際要聞
內閣支持率新低 安倍擬19日解散國會 12月大選
 【綜合報道】NHK電視台最新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大幅下滑8個百分點,僅為44%,創下安倍第二次內閣成立近2年以來最低的支持率。   ... 詳情
【綜合報道】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周一深夜公布第八屆議會選舉的正式結果。擁戴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的政黨波羅申科聯盟... 詳情
中鐵建投高鐵遭撤標 疑涉墨國內公司利益輸送
【綜合報道】墨西哥高鐵項目撤標事件再有新進展,有當地著名記者公布偵查報道,指出總統培尼亞涉嫌獲中標財團其中一間企業贈送一幢700萬美元豪宅,... 詳情
民怨沸騰仍訪華惹抨擊
任內厲行經濟改革贏得讚譽的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在地方官涉嫌謀害43名師範學生導致民怨沸騰,但周日仍然撇下國內怒潮如期訪問亞洲六日,進一步招惹抨... 詳情
領導投標財團的中鐵建表示,今次投標由始至終都遵守墨西哥政府的公開招標程序和要求,投標內容也符合墨方標書規定,對於墨方強行取消中標,「必要時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