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財委會主席張宇人昨在會議完結前15分鐘宣布「劃線」,議員不能再提問,引起泛民不滿。其中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前排坐下者)與張宇人激烈爭拗,被主席趕離會議廳,工黨張超雄(前排右一)隨即站起保護范,阻止保安員帶走他。(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人口委員會擬剔走非官方委員
李德強委中策組全職顧問
教界200人聯署 籲通識科不受政治干預
尊子漫畫
議員為佔中被抄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張宇人擬三堆一爐「剪布」
財會停發問限修訂泛民質疑違章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繼續審議「三堆一爐」撥款申請,議案在財委會拉布多時,主席張宇人稱,由於議程已審議超過16小時,多名議員亦已發問超過10次,部分問題多次重複,認為討論已經足夠,他有責任確保會議有效進行,決定將議員提問「劃線」,一方面停止議員發問,同時定下界線,議員提交修訂將於下周一下午5時截止。泛民質疑張的「剪布」做法違反章程。

限周一下午5時前交修訂

張宇人的裁決引發泛民議員與張激烈爭論,發問6次的公民黨陳家洛說,若張宇人要「劃線」,應發出書面通知所有議員。發問17次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批評主席從無預告會就撥款辯論「劃線」,他並未就新界西堆填區問題發問,最終被主席趕離會議廳,范拒絕離去,工黨張超雄和社民連梁國雄等亦一度上前「包圍」范,阻止保安員將范帶走。擾攘一輪後,張宇人宣讀其決定及下次會議安排後,宣布會議結束。

會後張宇人補充,議員若按議事規則37A提出修訂,須下周一前提交,認為有關做法是平衡及確保會議有秩序進行。陳家洛去信張宇人,質疑議員提修訂設時限的理據牴觸議事規則第37A規定,該條文指「委員可在有關該議程項目的待決議題付諸表決前,毋須經預告而動議一項議案」。

大會否決特權法查梁收錢

另外,立法會大會昨日否決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梁振英有否違反特首需廉潔奉公、盡忠職守規定,以及他有否準確申報持日本DTZ股權等問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批評動議是浪費時間,又指提出動議的工黨何秀蘭質疑股權得益有否影響特首否決港視發牌的說法,是以有色眼鏡看待事件。

昨早討論引用特權法的動議上,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說立法會曾多次討論事件,但大部分都只是議員之間的辯論,梁振英至今未有到立法會解釋事件,政府亦沒澄清是否容許其他官員可以像特首一樣,上任後繼續與商業機構維持合約關係。

工聯會王國興批評提出動議的工黨本身亦收取商人巨額捐款,接受外國資金資助而沒申報,批評是雙重標準﹕「為何工黨、職工盟,自詡為工人階級,收資本家的錢不交代,20多年收美國人錢不澄清?」

林太回應時稱,支持動議的議員提出的理據十分牽強,批評泛民不停利用UGL及DTZ事件,嘗試打擊特首個人誠信,甚至試圖衝擊政府行之有效的申報制度,從而削弱整個政府的管治威信,對此感到無奈,又批評泛民發動不合作運動,開會時不斷點算人數等是浪費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張宇人擬三堆一爐「剪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