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女黨欺同學腿?「姣」字
小巴公路逆線行
毆殺少年案 少女作供
翁稱銀行保險箱失名畫
泛民提102項施政建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海處雷達 兩度顯示海泰「泊」上碼頭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辯方連續第3日質疑海事處雷達的準確性,並呈上案發當晚的雷達紀錄,顯示海泰號於發生碰撞後的8分鐘,兩度「泊」上南丫島榕樹灣碼頭。

辯方質疑雷達準確性

代表首被告周志偉(57歲)的英國御用大律師James Michael Turner昨指出,雷達系統會憑船舶的航道,推算船舶稍後駛往的位置,但此舉有可能造成誤差,身兼控方證人的海事處職員嚴潔明表示同意。

Turner續指案發當晚的8時28分(即發生碰撞事故後8分鐘),雷達系統兩度顯示海泰號位處南丫島榕樹灣碼頭。當嚴欲回應時,法官宣布因時間關係決定休庭。

法官休庭 海處未能回應

Turner亦指出,海泰號安裝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簡稱AIS,一種利用全球定位的科技系統),於某些情G下比雷達更準確,尤其是當兩船相當接近時,雷達未必能準確分辨兩船,AIS卻沒此問題,而且AIS的準確度不會受到轉發器和發射站之間的距離所影響,嚴表示同意。

控方案情指出,2012年10月1日國慶當晚,首被告周志偉(57歲)擔任船長的「南丫四號」從南丫島榕樹灣出發,接載港燈員工及其親友到維港觀賞國慶煙花;次被告黎細明擔任船長的港九小輪「海泰號」,則由中環出發前往榕樹灣。當晚8時20分,海泰號於榕樹灣對開海面撞向南丫四號左邊船身,造成39人死亡。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58/13】

 
 
今日相關新聞
海處雷達 兩度顯示海泰「泊」上碼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