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達吏伙6000警旺角清場
設3鐵架高台監視 擺放大喇叭

[2014.11.25] 發表
香港法院執達主任聯同代表律師,周二上午到達旺角亞皆老街,向在場人士宣讀禁制令內容,並將採取行動移除非法障礙物,現場大批警員戒備。
香港執達主任周二上午到旺角執行法院禁制令,期間一名佔領人士站在障礙物上呼叫,與在場戒備及監察禁制令執行的警員對峙。
議員范國威、毛孟靜到場了解情況。(衛永康攝)

執達主任周二早上到旺角亞皆老街佔領區執行法庭禁制令,清除範圍內的障礙物,未遇反抗。到中午,執達主任要求警方介入協助清理,佔領者與警方及執達主任一度對峙。

早上9時15分左右,代表潮聯小巴的律師陳曼琪宣讀禁制令通告,表示任何人不得阻止潮聯的合法代理人執行禁制令,以及阻礙亞皆老街一帶的道路,任何人不遵守禁制令,可能被視為藐視法庭,或者會被罰款和扣押資產。陳曼琪呼籲佔領人士盡快離開,並給予在場人士半小時,收拾個人物品。

有佔領者向陳曼琪提問,陳曼琪花了約10分鐘再宣讀禁制令內容。佔領者表示願意配合執行禁令,但指禁令只說「盡快」離開,並未規定何時,又指搭建障礙物的卡板屬於市民,相信會有市民認領,只有半小時不足以收拾好。陳曼琪表示,連日來已給予佔領者足夠時間,而禁制令已生效。

學聯多名成員到場,常委梁麗幗追問陳曼琪禁令範圍、到哪堣~算不阻礙執行禁令,以及會否先叩門才清除現場帳篷,但陳曼琪沒有回答問題,只說「你(梁麗幗)現在就是阻住我」。梁麗幗批評對方無清楚交代要清除哪些路障,完全無視他們的問題,令她感到不滿。

警方出動6000警力戒備。警方透過喇叭表示,會在場協助執達主任工作,指是次清理障礙物範圍不包括彌敦道一段,呼籲在場示威者盡快離開。

警方在現場設立3個鐵架高台,又擺放大型喇叭,持手提攝錄機的警員站高台上,以拍攝清除障礙物情況。

在警方宣讀聲明期間,在場示威者高呼「我要真普選」的口號,並舉起雙手,部分示威者戴上口罩及安全帽,有示威者就拉起「我要真普選」黃色標語及手持黃色雨傘。

在工作人員展開清理行動前,佔領區內大部分物資已搬走,佔領人士留宿的帳篷都已收起。有佔領人士說會留守至最後一刻,但不會阻礙執達主任行動,亦暫無計劃佔領其他道路。

女律師跌倒 執達吏稱被踢

到約10時半,10多名頭戴白色安全帽及手套的工作人員,花約45分鐘清理完亞皆老街近彌敦道的大型障礙物,其後清理帳篷等雜物。他們出動大鉗剪去索帶,再徒手搬走障礙物,由大型垃圾車到場運走。

在移除障礙物行動期間,大批警員包圍各個路口,以防出現混亂場面。現場一度有近百市民,情況略為混亂,陳曼琪要求市民離開該範圍。現場擠擁,陳曼琪一度跌倒,又與在場人士說「真係行唔到,比條路我行」。有執達主任指有示威者踢到他們,叫在場人士自重,情況略見混亂。在場留守者則呼籲警方勿用過分武力,指他們不會挑釁,會尊重法律。

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到場,被圍觀的反佔領人士報以噓聲,並以粗言指罵。在場警員勸喻在行人路圍觀的市民離開,以免阻塞道路。

中午時分,工人拆走路中心一個大型綠色帳篷時,一度有警員進入佔領區維持秩序,有警員協助開路。佔領人士及梁麗幗要求執達主任澄清有否邀請警方協助清除障礙物,否則佔領人士不清楚自己是否違反禁制令,還是違反其他法例而要負上刑責。

執達主任兩次以揚聲器,要求佔領人士讓出亞皆老街部分道路,但未有人遵循。其後執達主任宣布,正式要求警方介入協助。大批警員增援上前包圍佔領者,要求他們離開,佔領者一度與警方及執達主任對峙約1小時。被包圍的佔領示威人士,包括梁麗幗、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梁國雄以及毛孟靜等。

到下午1時左右,執達吏答應學聯要求,再給他們半小時清拆在亞皆老街中央用卡板搭建的高台。佔領人士陸續將其餘物資搬走。

更多要聞一
蕭若元遇襲 座駕被毀
【明報專訊】香港網上平台「謎米香港」創辦人蕭若元,周一深夜11時許坐車駛經o魚涌船塢里時,遭3至4名持刀和武器的男子,上前擊毀他坐的車。... 詳情
保私隱安全 勿用免費Wi-Fi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切爾托夫(Michael Chertoff)本周在渥太華訪問﹐談到網絡「衛生」﹐提出必守規則。他... 詳情
魁滿兩市柏文恐過剩 多市屋價高估未過熱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發表最新一份關於本國房地產市場的報告稱,儘管全國的房地產市場總體上仍然很穩定,但滿地可和魁北... 詳情
中餐館槍殺案涉搶劫
【明報專訊】針對本月16日在多倫多市中心登打士西街接近華埠「園林酒家」發生的命案,警方昨日透露,就在槍擊發生前幾秒鐘,該酒家的男洗手間內發生... 詳情
辛明珊案報料者踴躍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表示,多倫多台灣商會會長辛明珊(圖)被刺傷案已獲得更多市民提供資料,警方需要更多時間消化這些資料,抽絲剝繭查找有利破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