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總統「紅人」涉干政
朴槿惠斥無中生有 6傳媒人被控

[2014.12.02] 發表
朴槿惠(上圖)前助手鄭潤會(下圖)批評干政報道失實,鄭在《中央日報》專訪聲稱「倘有一點錯,願意入獄」。(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傳媒報道,跟總統朴槿惠傳緋聞、現時沒有公職的舊助手鄭潤會,儼如總統府青瓦台的「幕後紅人」,青瓦台要員頻頻與鄭會面議政及聽從「指示」,涉嫌干政。朴槿惠昨日斥報道「無中生有」,檢察處還以涉嫌「損害名譽」調查涉事報章6名主管和記者。

每月兩見總統府官員

11月28日,《世界日報》引述所得的青瓦台秘書室內部文件報道,號稱「十常侍」的10名朴槿惠核心助手,包括3名青瓦台秘書等5名總統府官員,去年10月起每月兩次在日式料理店或中餐館,密晤59歲的鄭潤會商議國事、青瓦台內務和人事問題。報道引述其中一份標示為今年1月6日的文件。該文件乃總統府內一名親朴槿惠弟弟朴志晚(朴槿惠與朴志晚一直不咬弦)的秘書官員授權一名職員撰寫。文件提到,鄭潤會曾在2013年底「送年會」,指示秘書們向傳媒發放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將離職的消息,營造易馬氣氛。

鄭潤會跟現任青瓦台3名秘書都是朴槿惠從政之初的輔助班底。鄭跟隨朴工作10年,2007年離職時位至秘書室長,之後表面上沒有參與任何黨政工作,與朴也無任何瓜葛,惟輿論懷疑他仍在幕後掌握實權。

日本《產經新聞》前首爾分社社長加藤達也8月3日報道,指朴槿惠於4月16日導致超過300人死亡的「世越」號沉沒當天,正與鄭潤會一起,形同「情侶」。Sunday Journal USA 2013年11月也曾報道,朴槿惠當年10月以總統身分訪問印尼時,鄭潤會亦在印尼。

朴槿惠昨日在青瓦台召開首席秘書會議,稱自從上任以來圍繞她的謠言觸及到她的個人生活,她或會對一些國內外造謠傳媒予以誹謗起訴。她又怒斥公職人員違反工作紀律致青瓦台文件外泄引發「干政報道」。青瓦台承認有那份內部文件,但聲稱所錄都只是「江湖傳聞」。今次報道提及的秘書等8人已控告《世界日報》社長、總編輯和記者等6人涉嫌「損害名譽」,鄭潤會的律師亦表示稍後會加入控告。

鄭在《中央日報》昨日的專訪中,強調自己是沒有任何政治職務的普通人。他聲稱朴槿惠當選後只給過他一通電話。不過,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發言人反駁稱,回顧今年1月的事態,跟文件內容琣X。

更多國際要聞
華裔棋聖吳清源明治喪
【綜合報道】擁有「昭和棋聖」美譽的日籍華裔圍棋大師吳清源周日逝世,享年100歲。他一生受中日歷史波濤翻弄,曾三度因時局因素而改變國籍,但圍棋... 詳情
贏十番棋大賽成佳話
【綜合報道】姓氏的日語讀音恰巧與「棋子」的日語相同的吳清源,被日本傳媒稱為「圍棋之神」。二戰前後,他在決定棋手品位的「十番棋」賽事中戰勝... 詳情
勉徒弟林海峰平常心
「平常心」——吳清源曾以這3個字勸勉徒弟勿將輸贏看得太重,要放鬆心情參賽,道出了當棋手應有的心理質素及最高境界。 敗陣失信心 語何必怕... 詳情
【綜合報道】對圍棋做出革命性貢獻的吳清源大師因搶救無效,在30日凌晨1時11分於日本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內去世,享年100歲。對於吳清源,日... 詳情
【綜合報道】全美各地有民眾周一紛紛舉起雙手示威,以紀念密蘇里州弗格森市(Ferguson)命喪白人員警槍下的非裔青年布朗(Michael 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