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指習近平令鄰國擔憂
領土糾紛訴諸民族主義

[2014.12.04] 發表
奧巴馬表示,上月曾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峰會並與習近平見面,習近平希望中美髮展良好關係。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出席商界圓桌會議時,談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指出,習近平在處理領土及主權糾紛上訴諸民族主義,令鄰國感到擔憂。

奧巴馬談及上月訪華,認為中方對維持與美國良好關係感到強烈的興趣。他續指,美國的目標是與中國維持建設性的關係,以達至雙贏的局面,但這需要糾正商業上的網絡盜竊等問題。

鞏固執政權力比前任更快

奧巴馬還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權力的速度比其歷屆前任更快,並在短期內贏得外界尊重。不過,中國的人權問題亦引起外界擔憂。

奧巴馬在華盛頓出席一個商界圓桌會議時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在短期內就贏得了外界尊重。奧巴馬表示,上月曾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峰會並與習近平見面,習近平希望中美發展良好關係。

路透社引述奧巴馬說,習近平可能是自鄧小平以來,鞏固執政權力更快更全面的中國領導人。在上台一年半至兩年的時間堙A習的影響力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奧巴馬亦表示,習近平的強勢也有負面影響,「這堶惜]蘊涵風險,譬如人權問題,打壓異見人士等」,而其觸及民族主義意識的作法引起中國鄰國的擔憂。

美聯社說,奧巴馬這番講話指的是引起在東海和南海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鄰國的擔憂。

但奧巴馬指出,從另一方面來看,習近平希望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

奧巴馬稱美中兩國可以建立雙贏關係;但他同時強調,美方已對中國指出,有些問題必須解決,諸如網絡安全和網絡商業盜竊問題。

奧巴馬亦敦促參加商界圓桌會議的美國公司高層,向中方提出美方對有關問題的關注。但奧巴馬說,美國有信心管理好與中國的關係。

更多國際要聞
美探火星前奏 今試飛太空艙
【綜合報道】美國載人太空探索計劃再度啟航。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獵戶座」太空艙定於美東時間今天(4日)早晨7時零5分在佛羅里達升空,標... 詳情
「獵戶座」今日試飛是為未來美國探測火星鋪路,與奧巴馬2009年上台大有關係。2003年穿梭機「哥倫比亞」號失事墜珓寣A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提出... 詳情
芝麻街公仔同飛天
洛歇馬丁是「獵戶座」計劃的主要承包商,為了隆重其事,公司與娛樂工業委員會(EIC)合作,收集乘坐太空艙的物品。在星戰系列中擔任卻克隊長聞名的... 詳情
新興經濟體大學 北大排第一
【綜合報道】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3日發布最新「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大學排行榜」(BRICS & Emerging Economies ... 詳情
【綜合報道】烏克蘭議會周二表決通過新內閣名單,新政府委任了3名外國人出任要職,當中包括由美國公民出任財政部長。有烏克蘭分析家認為,當局請外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