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3外援入閣挽民心
美國私募基金主管任財長

[2014.12.04] 發表

【綜合報道】烏克蘭議會周二表決通過新內閣名單,新政府委任了3名外國人出任要職,當中包括由美國公民出任財政部長。有烏克蘭分析家認為,當局請外援掌管重要政府職位,是押注外人不會捲入困擾烏克蘭政壇的貪污爭議,可助提升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總統特批烏克蘭國籍

國會經漫長聽證後通過內閣名單。總統波羅申科稱,烏克蘭正掙脫破產泥沼,需要借鑒「外國經驗」 。

他接蚚掘p法令,授予3名獲任命為內閣官員的外國人烏克蘭國籍,其中美國私募基金主管亞列西科(Natalie Jaresko)出任財長,立陶宛投資銀行家阿布羅馬維丘斯(Aivaras Abromavicius)出任經濟發展和貿易部長,居於紐約的格魯吉亞原衛生部長克維塔什維利(Alexander Kvitashvili)出任衛生部長。

由於烏克蘭不允許雙重國籍,3人已經申請放棄原本國籍。

烏克蘭政局自「橙色革命」後長期不穩。政客貪污及在議會打鬥令不少國民對政客愈來愈不信任,有分析相信政府委任外國人出任要職意在挽回民心。

但這同時亦引發爭議,有反對黨議員批評﹕「一個逾4000萬人口的國家怎可能找不到10名合適的部長?」美國過去一直被指介入烏克蘭事務,對於由美國人出任烏國財長,美國國務院否認華府有干預,稱「這是烏克蘭人的選擇,是他們的決定,跟我們無關」。

首務穩財政 與俄商停火協議

亞列西科來自美國一個烏克蘭家庭,其私募基金 Horizon Capital主要投資俄羅斯及烏克蘭等東歐國家,她在烏克蘭生活及工作超過20年,去年底積極投入反政府示威。她表示,將在本月20日前準備預算案。

烏克蘭新一屆的政府由5黨聯盟組成,其中總理、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內政部長和司法部長人選不變。總理亞采紐克在議會表決後立即宣誓就職。

新政府首務是跟俄羅斯商討新一輪全面停火協議及穩定財政。烏國貨幣兌美元今年下挫了近五成,央行外匯儲備跌至十年新低。

更多國際要聞
《時代》年度互聯網熱門 冰桶挑戰 泄裸照
【綜合報道】美國《時代》周刊日前盤點了「2014年十大互聯網熱門」,搜羅年度新奇、古怪、流行事件。其中,荷李活明星裸照泄漏事件,以其傳播...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官員當地時間4日稱,武裝分子襲擊了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首府格羅茲尼一個交通巡查崗,幾名警察喪生。隨後武裝分子還衝進了當地媒體所... 詳情
全球最大P2P借貸平台上市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P2P借貸平台Lending Club將於下周首次公開招股(IPO)。招股書披露,股票發行價介乎10美元至12美元,至少...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周三指,伊波拉死亡人數增至6070。另非盟宣布派遣250名醫護人員到利比里亞抗疫。 世界衛生組織(WHO)...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周二首度稱,有[象顯示,伊朗在過去數天派出美製F-4戰機空襲伊拉克東部迪亞拉(Diyala)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