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棄登月 改探火星小行星

[2014.12.04] 發表

「獵戶座」今日試飛是為未來美國探測火星鋪路,與奧巴馬2009年上台大有關係。2003年穿梭機「哥倫比亞」號失事墜珓寣A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提出重返月球政策,目標是在2020年或之前重新派出太空人往月球探測。

準備2025年前登陸小行星

隨荈齯痚角W任,太空目標亦見調整,目標轉為探索近地球的小行星帶和火星,希望在2025年前派太空人登陸近地球的小行星。

不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言人承認,今次「獵戶座EM-2」的計劃是對獵戶座太空發射系統(SLS)與太空人全面融合的首次測試,要談帶太空人上小行星探訪仍是言之尚早,分析相信要到下一代的「EM-3」甚至「EM-4」系統才有望成真。登陸小行星會是登陸火星的第一步,小行事本身有許多珍貴的岩石和礦物,值得探索,亦會有助NASA準備火星之旅。

登陸火星的一大意義,在於探索火星究竟有沒有生命,這亦是科學家一直激烈爭論的話題。最新出爐的研究也許提供一些線索,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校的科學家團隊周二公布,2011年7月墜落摩洛哥沙漠的隕石上有水造成的裂痕,上面找到可能源自生物的碳成分。

北非檢隕石 疑含火星生命痕[

研究團隊稱,同位素偵測顯示隕石裂痕中的「碳-13」與「碳-12」的比例,與地球上源自生物的碳琣X,沒有比「火星上有生物可能」更好的理論可解釋這種碳痕[。這塊被命名為「Tissint」的隕石,相信是70萬年前小行星擊中火星後從火星彈射出的碎片。

更多國際要聞
新興經濟體大學 北大排第一
【綜合報道】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3日發布最新「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大學排行榜」(BRICS & Emerging Economies ... 詳情
【綜合報道】烏克蘭議會周二表決通過新內閣名單,新政府委任了3名外國人出任要職,當中包括由美國公民出任財政部長。有烏克蘭分析家認為,當局請外援... 詳情
《時代》年度互聯網熱門 冰桶挑戰 泄裸照
【綜合報道】美國《時代》周刊日前盤點了「2014年十大互聯網熱門」,搜羅年度新奇、古怪、流行事件。其中,荷李活明星裸照泄漏事件,以其傳播...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官員當地時間4日稱,武裝分子襲擊了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首府格羅茲尼一個交通巡查崗,幾名警察喪生。隨後武裝分子還衝進了當地媒體所... 詳情
全球最大P2P借貸平台上市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P2P借貸平台Lending Club將於下周首次公開招股(IPO)。招股書披露,股票發行價介乎10美元至12美元,至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