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案 法官下周引導陪審團裁決

[2014.12.05] 發表

(滿地可4日加新社電)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肢解華裔學生林俊案經10周聆訊﹐呈堂證供程序於周四結束。

控辯雙方料下周三作結案陳詞﹐法官預計下周五指引陪審團﹐陪審員隨後開始斟酌裁決。

法官周四宣布﹐聆訊休庭至下周三﹐屆時控辯兩方料將發表結案陳詞。

魁北克高等法院法官庫爾諾耶(Justice Guy Cournoyer)告訴陪審員﹐他相信案件在本月12日會交到他們手上﹐「預期是我下周五給你們最後指引﹐那麼﹐大家要預計下周五不能回家。」

儘管從9月29日開庭以來﹐共有14名陪審員一直聆訊證據﹐僅12人會參加審議。

華裔學生林俊遭殺害和肢解案﹐被告馬格諾塔承認殺人﹐但以精神病為由辯稱無罪。

個案迄今為止聆訊40天﹐聽取66人作證﹐有些人出庭不只一次。最後證人是辯方精神病學家沃茨(Joel Watts)與阿拉德(Marie-Frederique Allard)。兩人早前都曾出庭﹐被傳喚回堂是為答辯檢方專家的證供。

沃茨及阿拉德都說﹐馬格諾塔殺死林俊不應承擔刑責﹐因為他有精神病。他們認為﹐馬格諾塔犯案之時﹐他的精神分裂症已有至少兩年未受治療﹐因此沒有能力分辨對或錯。但檢控官堅稱﹐罪案是預謀及蓄意行為。

檢方聘用的精神病學家錢伯蘭(Gilles Chamberland)則認為﹐被告沒有精神分裂症﹐他的行為和特徵﹐更像多種人格紊亂。

沃茨反駁說﹐曾經診治馬格諾塔的精神科專家﹐絕大多數認定他有精神分裂症。不過他也說﹐一名精神科醫生﹐在從業生涯中可能改變對某人的診斷。

錢伯蘭也指出﹐馬格諾塔可能是個性虐待狂﹐亦即從施虐中獲得快感。但沃茨與阿拉德反駁﹐堅稱無證據顯示他是性虐狂﹐或是變態人格﹐因為後者涉及極度反社會的人格紊亂﹐他們相信馬格諾塔不屬這一類。

更多加國新聞
(緬尼托巴省多芬4日加新社電)緬省兩兄弟因對1名14歲少女進行網絡欺凌﹐周四獲判監16個月。 法官說﹐兩人以網上欺凌、性剝削方式實施「... 詳情
上門募食物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市長奧基夫(中)﹐發起沿門逐戶募集食物活動﹐因為當地食物賙濟庫供應不足﹐奧基夫呼籲市民伸出援手。圖為奧基夫周三參與行動﹐幫忙... 詳情
史葛差會佳節送溫情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來到,為了令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不至於因為家長經濟拮据而收不到禮物,多倫多史葛差會(Scott Mission)... 詳情
市西住宅兩遇祝融 疑遭縱火
【明報專訊】繼本周一凌晨多市市中心肯盛頓市場發生縱火案之後﹐多市西區一間住宅昨天凌晨也發生懷疑縱火火警。消防員到場將火救熄後﹐該住宅再次發生... 詳情
火珖a財 消防捐款安置2老人
【明報專訊】人間有情。本周一凌晨的一場大火﹐幾乎將居住在多倫多中區華埠旁邊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t)Oxford A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