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沙田現捕籠 疑私獵野豬

[2014.12.08] 發表
香港野豬關注組成員上月14日在沙田白田村對開山坡,發現一個捕獸籠,體積可容成年野豬進入,已即時通知漁護署人員處理。 (香港野豬關注組提供)
記者在沙田隆亨h發現一大一小野豬在山坡覓食,與記者一度相距不足10米,其後兩豬平靜地返回山上。 (賴俊傑攝)
香港野豬關注組搜山小隊昨於獅子山郊野公園叢林發現疑似野豬骸骨,關注組幹事黃豪賢(Roni)手上為頭骨及顎骨。(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上月29日獅子山郊野公園發生「鴨皮炸彈」案,警方懷疑有人獵殺野豬,事後拘捕兩男,各被控一項有意圖而控制爆炸品罪,案件仍在審理中。有動物組織及行山客均指近期獅子山郊野公園野豬蹤[減少,懷疑仍有「獵豬者」。香港野豬關注組表示,今年5至11月,在西貢及沙田發現3個可容成年野豬進入、裝有可「落閘」機關的捕獸籠,相信有人非法裝置捕捉野豬。

上月爆炸案生後,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曾表示,近期郊野野豬不尋常減少;沙田區的行山客亦稱,近期較少見到野豬。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Roni)表示,今年5月中旬至11月中旬,曾在沙田隆亨h、沙田白田村及西貢南圍村等野豬經常出沒地點,發現可疑捕獸籠。他指該類捕獸籠大小剛巧可容納成年野豬進入,入口設置觸動機關,動物踏進籠內便會迅速「落閘」,而鐵籠以鐵鏈鎖緊於樹幹,被困動物往往九死一生。

記者從關注組提供的圖片發現,涉事捕獸籠外形近似,Roni指暫無證據證實有人集團式狩獵野豬,亦未曾在籠內見過野豬,但曾聽聞有人在郊野設置捕獸籠後,每當有野豬落網即把「收穫」移走,故不排除該類裝置用作狩獵野豬或其他動物,關注組已通知漁護署處理,認為政府應加強打擊非法狩獵及加重刑罰。

「鴨皮炸彈」案發後,仍有動物義工自發在郊區搜尋野豬陷阱。昨早9時許,Roni與義工Coffee及東尼組成的搜山小隊,到發現「鴨皮炸彈」的獅子山郊野公園斜坡一帶觀察,本報記者亦有隨行。

斜坡下發現疑似野豬骸骨

小隊成員沿路用行山杖及長樹枝翻開碎石和亂葉堆,檢查有否可疑物,斜坡路段需用手抓緊樹幹才可穩住腳步,可謂一步一驚心。其後在斜坡下一處較平坦位置,發現一副疑似野豬骸骨,屬完整保留,雖無法得知是死於自然或受傷致命,但骸骨不遠處的雜草堆中,有一架手推車及一個竹籃,場面頗不尋常,小隊成員懷疑:「到底係咪有人鰜衒q事不法活動?」經過1小時搜山,並無發現毒餌、捕獸器等可疑物品,成員遂返回郊遊徑向遊人派傳單,宣揚遇見野豬時「不驚慌、不騷擾、不擋路」的理念,及提醒他們留意可疑者。

Roni指野豬本身害怕人類,一般不會主動攻擊,如野豬進入人類住所或農地,可增建圍欄或想辦法驅趕,而不是動輒獵殺。他指人類可能已入侵了野豬的棲息地,希望可以做到「人豬共融」。

行山客﹕近期野豬有減少[象

記者沿途訪問行山客,有多人稱近期野豬有減少[象,經常到獅子山及金山郊野公園晨運的婆婆表示,最近不見野豬,「以前野豬會行埋薄A好似問你洐嘈搳A但有人用鐵枝掟野豬,就唔見晒佢]」。另一名行山客陳先生說經常遇見野豬,認為牠們害怕人類,但知道有人會故意「搞」野豬,十分無奈。

記者睹大小野豬山坡游走覓食

至中午,記者沿路行返沙田隆亨h,在一涼亭休息期間,聽到背後傳出雜聲,見到一頭約2呎長,身上仍有淺條紋的小野豬在山坡游走覓食。未幾,一隻體型比小野豬大一倍的野豬在其背後出現,一直守在小野豬身旁,大豬更數度與記者「四目交投」,但未露惡意。約10分鐘後,兩頭野豬徐徐步回山上。野豬在本港並非屬受保護動物,食用並不違法,但無論在公眾或私人地方裝設或使用捕獸器具均屬違法,最高罰款5萬元。

明報記者 賴俊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以〈缺乏土地如何安居樂業〉為題,指出本港住屋核心問題是缺乏土地,但「短期土地供應無魔術棒」,政府發展綠... 詳情
賊連爆兩酒樓 偷酒不偷翅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偷酒賊猖獗,繼有多間酒舖被騙去多支名貴洋酒後,位處旺角警署對面的聯合廣場兩間酒樓,昨日揭發連環爆竊案,合共損失近5萬元名... 詳情
【明報專訊】油尖旺多間酒舖過去兩個月被「豪客」騙去多支名酒,包括身價逾萬元的人頭馬白蘭地「路易十三」,酒舖共損失7支名酒,總值逾6.4萬元。... 詳情
極速200公里狂C 司機棄女客逃逸
【明報專訊】大埔吐露港公路昨發生男子C車逃逸案件,遺下22歲女乘客善後,結果女子遭帶返警署。案發昨凌晨1時許,新界北總區交通部人員在吐露港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