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泄了什麼密?

[2014.12.08] 發表

官方終於初步披露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案情,其中最引人注目,又與其他貪官最不同的,就是他被指泄露黨和國家機密,這一罪名引起輿論的紛紛猜測。但周所泄之密,恐怕不會是指對習近平、溫家寶家族財產的曝光,而是另有所指。

倘曝習溫家產 罪名再升級

在新華社有關周永康罪名的500字通稿中,罪名中既有違反中共黨紀的指控,又有違法罪名,籠統計算,查實的有6宗,但留有隨時增加的尾巴: 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這意味周的罪名隨時升級。

第一宗罪: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中共黨紀分政治、經濟、組織、人事、宣傳、群眾、外事、保密8項紀律。被一口氣指控違反3項黨紀,以往少見。違反保密紀律,顯然與泄密有關;違反組織紀律,則是指拉幫結派,搞小圈子;而違反政治紀律則是指公然與中央決議唱反調或陽奉陰違,屬反黨行為。這一宗罪,已為周案打上濃厚政治色彩。日後上庭時不會有此罪名。

第二宗罪: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第三宗罪: 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這兩條罪名屬貪官必備,但對國資「重大損失」,以往鮮見報道。

第四宗罪:泄露黨和國家機密;這是最引人好奇的罪名。以周的職位之高,泄露的機密絕非普通之料。很多分析聯想到之前美國傳媒對中共高層習近平、溫家寶家人的財務狀況的報道,指是周永康放料的結果。但從常理判斷,果真如此,官方指控一來證實報道真確,二來將領導人財富視為黨國機密也貽笑大方。當局完全可以「堻q外國」、「勾結外國敵對勢力」、「造謠誹謗領導人」等罪名辦他。

領導財富涉黨國機密貽笑大方

第五宗罪: 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這條嚴格來說也屬違反黨紀之罪。

第六宗罪: 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這是最為媒體津津樂道的罪名,只是「多名女性」似與之前所言的「百雞王」稱號尚有差距。

雖然周的泄密具體內容尚未可知,但從其秘書余剛因涉貪腐通姦罪名被「雙開」,到傳說余的通姦對象是軍中名歌手湯燦,而湯正是因為向外國泄密被判監服刑來看,周永康泄密應另有所指。

更多中國要聞
流傳4000年 地下村莊恐絕[
在黃土高原地區,有一首流傳很廣的民謠,「上山不見山,入村不見村,平地起炊煙,忽聞雞犬聲。」民謠描述的,是一種下沉式的民居,這種學名為「地窨(... 詳情
堅守地窨院 「保人氣保靈氣」
運城下轄的平陸縣,是地窨院留存最多的地區。然而,隨茠懋|經濟發展,原本冬暖夏涼、防塵防汛的地窨院也逐漸失去對年輕人的吸引力。為修建新房,有人... 詳情
張曭蛘畢X同詐騙案
【明報專訊】今年7月16日,北京金牌經紀人宮庭海與張曭菄爾g紀人、香港新亞洲娛樂公司董事長余毓興簽訂合同:應海頌集團邀請,張曭菪X任東方衛視... 詳情
南京屠殺視頻  現中國《安妮日記》
【明報專訊】今年是南京大屠殺後第77年,在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前夕,國家檔案局昨日起在官網連續發布7集網絡視頻《南京大...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前日稱,中國5架軍機當天飛經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上空,在東海和太平洋往返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