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影響屋價掀爭議
研究指無損銷情賣價 業主稱令屋價跌一成

[2014.12.08] 發表
設於安省的風力發電機組。

【明報專訊】安省有不少業主不滿其物業附近設「風力發電機」(wind turbine)﹐認為會影響其物業價格。不過安省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研究發現﹐風力發電機對附近物業的銷售及賣價﹐整體上影響不大。但有業主估計﹐風力發電機令屋價下跌至少一成。

貴湖大學的上述研究﹐最近刊登於《加國農業經濟學報》(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上。該項研究集中於加國其中一個最早設立及設立最多風力發電機的地區﹐安省大多區西北約100公里的Melancthon鎮。該鎮及鄰近10個鎮於2005至2008年期間﹐總共設立了133個風力發電機。

但該鎮於2002至2010年期間出售的7000間住屋及農場之中﹐有逾1000間住屋及農場轉手多過一次﹐其中一些更數次轉手。

該報告指上述結果令人感到意外﹐過往曾有不少評論指風力發電機影響物業價格及轉手。

該報告的作者溫(Richard Vyn)及麥卡洛(Ryan McCullough)表示﹐研究顯示﹐風力發電機對附近郊外住屋或農場的銷售及賣價﹐同樣是影響不大。然而﹐也有些例外的例子﹐有接近風力發電機的5間物業﹐曾被風力發電機發展商購入及出售﹐但出售價是少過購入價的一半。另外﹐一些可能因為接近風力發電機而賣不出的住屋或農場﹐沒有出現於銷售數據之中。

有關安省風力發電農場的辯論一直激烈﹐反對者更指風力發電機會損害鄰近居民的健康﹐因向法庭提出訴訟﹐希望阻止風力發電機建於其住屋附近﹐現時正等待法庭作出判決。

Melancthon鎮居民羅保利(Dave Launchbury)稱﹐他於7年前開始掛牌出售其住屋﹐但至今仍未售出。他認為有不少買家對風力發電機附近住屋有偏見﹐他們不願花時間到場睇樓。他估計﹐風力發電機附近屋價至少下跌至少一成。

安省西安大學於上月發表的一項報告則作結論稱﹐風力發電機會令附近物業的賣價下降。貴湖大學報告的作者兼該大學食物?農務及資源經濟系教授溫作出回應稱﹐他想擴大該項研究至安省其他地區﹐看能否確實原先的結論。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退伍軍人事務部文件顯示﹐它近年裁員﹐裁得最猛烈的部門當數審批殘障福利的部門。審計總長報告最近批評退伍軍人部﹐矛頭直接這... 詳情
美名醫﹕75歲是「好死」年齡
【明報專訊】名聞遐邇的美國醫生伊曼紐爾(Dr. Ezekiel Emanuel,圖)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訪問﹐談到「... 詳情
悼念巨星
加拿大冰球巨星貝利沃(Jean Beliveau)的公眾追思會周日在滿地可貝爾中心(Bell Centre)舉行﹐開門的數小時前﹐人們已在門... 詳情
原住民顧問辦聖誕派對 為失蹤婦女家人解哀愁
(溫尼辟7日加新社電)原住民顧問方坦(Nahanni Fontaine)多年來籌辦聖誕派對﹐慰藉失蹤婦女的家人﹐給孩童派玩具﹐在緬尼托巴省受... 詳情
醜怪聖誕衣復興熱賣
(溫哥華7日加新社電)土氣聖誕圖案毛衣復興﹐成為搶手貨品﹐似要洗刷前恥。 多年來﹐人們嘲笑聖誕圖案的毛衣土氣?醜陋﹐說那些聖誕鐘?燈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