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醫﹕75歲是「好死」年齡
指注重生活質素勝延年

[2014.12.08] 發表

【明報專訊】名聞遐邇的美國醫生伊曼紐爾(Dr. Ezekiel Emanuel,圖)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訪問﹐談到「理想」的死亡年歲。他說﹐他只想活到75歲﹐那是「好死」年齡。

他說﹐如果他在75歲離世﹐就是幫忙社會和家人。

伊曼紐爾說﹕「好的一生不是延年﹐盡量長壽﹐人們應該注重生活質素。預準離世的真正好日期﹐你就能專注人生大事。」

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訪問伊曼紐爾﹐他是美國最著名的醫生、權威腫瘤專家﹐現任賓夕凡尼亞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醫學生物倫理及健康政策主席。他獲得數以十計的獎項﹐並曾獲得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與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嘉許。

現年57歲的伊曼紐爾享受成功?活躍的生活﹐他最近與兩名侄子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Mount Kilimanjaro)。他沒有末期疾病﹐也沒打算自殺。

事實上﹐伊曼紐爾反對醫助自殺﹐他主張自然老化。

他說﹐到了75歲﹐他會拒絕所有檢查和治療﹐他不會打流感針,不會做結直腸癌內窺鏡檢查,不會安裝心臟起搏器﹐也不會動手術﹐他會停用血壓藥。

伊曼紐爾表示﹕「我不建議人們在75歲時自我了結生命﹐我會說順其自然。」

在這個竭力延長壽命的醫學時代﹐人們的代價是生活質素﹐名醫的75歲好死論不無爭議﹐卻能在一些人心中產生共鳴。

更多加國新聞
悼念巨星
加拿大冰球巨星貝利沃(Jean Beliveau)的公眾追思會周日在滿地可貝爾中心(Bell Centre)舉行﹐開門的數小時前﹐人們已在門... 詳情
原住民顧問辦聖誕派對 為失蹤婦女家人解哀愁
(溫尼辟7日加新社電)原住民顧問方坦(Nahanni Fontaine)多年來籌辦聖誕派對﹐慰藉失蹤婦女的家人﹐給孩童派玩具﹐在緬尼托巴省受... 詳情
醜怪聖誕衣復興熱賣
(溫哥華7日加新社電)土氣聖誕圖案毛衣復興﹐成為搶手貨品﹐似要洗刷前恥。 多年來﹐人們嘲笑聖誕圖案的毛衣土氣?醜陋﹐說那些聖誕鐘?燈飾... 詳情
溫市聖誕老人巡遊 30萬人參觀
【明報專訊】陽光普照讓昨日在溫哥華市中心舉行的聖誕老人大遊行吸引大批市民參加,主辦方估計人數達30萬。今年遊行增加2015女子世界盃足球賽的... 詳情
鼓吹平等  髮廊劃一男女收費
【明報專訊】傳統上﹐髮廊或理髮店對男?女顧客的理髮收費有別﹐通常女顧客收費會較高。但多市 Leslieville社區一間髮廊將推行其鼓吹男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