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抗崇洋文化 大學禁慶聖誕
現代中國﹕禁慶聖誕×文化自信

[2015.01.05] 發表
2014年聖誕節前夕,湖南數名大學生身穿「漢服」到聖誕活動現場,舉起「抵制聖誕 中國人不過外國節」等標語,呼籲市民回歸中國傳統節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爭做華夏優秀兒女,反對媚俗西方洋節」,中共十八大後在總書記習近平一再呼籲「文化自信」及增強「軟實力」的號召下,位於陝西西安及浙江溫州等地的多所大學在剛過去的聖誕節明令禁止慶祝,只准學生留校集體觀看冗長的中華傳統文化宣傳片,又呼籲學生重視祖國傳統文化,不要過度崇拜洋節。

全體學生留校看中華文化片

《華商報》報道,2014年聖誕前夕,西安西北大學現代學院校園掛出「國人慎對聖誕節,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抵禦西方文化擴張」等標語,落款為該校共青團委員會、學生會。該校一名保安稱,學校平時實行封閉式管理,只有憑請假條才能進出校門,「晚上7點鐘開始就封校,有請假條也不行,就是為了不讓學生出去過聖誕節」。當晚學校安排全體學生在教室觀看近3小時的中華傳統文化宣傳片。該校團委以官方微博回應︰「很多國人都開始愈來愈重視西方節日,祖國傳統節日所蘊含的文化正逐漸消失。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祖國的優良傳統,應當發揚光大。」

教育局:非一味打壓 冀平衡

而在此前遭遇強拆十字架風波、被譽為「中國耶路撒冷」的溫州,據悉市內多所中小學負責人接到教育部門通知,聖誕節活動一律禁辦。溫州市鹿城區一所公辦小學的校長表示,以往聖誕節會用約一節課時間讓學生表演,然後分發零食,收到通知後已取消相關活動。

溫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職員鄭上忠回應說:「我們發通知也不是一味打壓,而是希望學校能平衡,西方節日可以了解,但不宜太熱中。另外,我們中華民族自己就有很好的傳統節日,讓學生多了解傳統節日。」

——節自〈大學禁慶聖誕 「抗西方文化」〉,《明報》,2014.12.26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刺殺金正恩》惹美朝網絡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製作的爭議電影《刺殺金正恩》(The Interview)雖被不少觀眾評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和朝鮮是冷戰仇敵,關係至今僵持。2014年兩國再因電影《刺殺金正恩》引發外交風波,評論認為兩國關係短期難見曙光。 朝鮮... 詳情
時事點對點﹕村民聯署 趕愛滋病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人民網12月16日報道,在四川省西充縣一條村落,200多名村民以打手指模的形式聯署:「通過召開群眾會,大家一致要...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約有34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絕大部分生活在貧窮的發展中國家,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病情尤為嚴重。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 詳情
時事點對點﹕江水進京津冀 解用水緊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自1952年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南水北調構思,歷時12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