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網民:抵制反映自卑

[2015.01.05] 發表
在內地,聖誕節極為商業化,商家使出渾身解數打開消費者的錢包。圖為別稱「草泥馬」的羊駝亮相北京一處,作宣傳技倆。

【明報專訊】近10年來,幾乎每逢聖誕節,內地都上演一些抵制戲碼,有所謂新儒家的聯署信,有自稱國學學者的聲明,亦有民間打標語抗議等動作。「高校抵制聖誕節」成為2014年聖誕節新浪微博熱門話題,引發正反方激辯。

支持做法的網民「請叫我相國大人」說:「你信教嗎?受洗禮了嗎?每周去教堂做禮拜嗎?知道聖經上幾個故事?都沒有的話過什麼聖誕!」反方「薄荷綠好采」則說:「重視傳統節日非靠抵制實現,抵制除反映自身狹隘和自卑外,毫無意義。」「海綿他奶」說:「真想推中國傳統節的話,能先把除夕放假嗎?」中學生小莫則說:「平時學習壓力很大,在校過聖誕節輕鬆下很有必要,教育局有點干預過多。」

分析:文化自信建基於自由開放

《明報》一分析文章指出,在內地抵制聖誕節的理由中,有種說法叫守護「中國文化的主體性」。內地一黨專政,在黨國的意識形態中,雜糅了民族主義的基因;甚至在「中國夢」的論述中,當局試圖以「黨國文化」替代「華夏文明」,試圖將一黨獨裁的專政意識形態衝擊民主自由開放的「普世價值」,悄然偷換成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的「衝突」。文章稱,「專政的意識形態,是極不自信的」,在今次抵制聖誕節的行動中,也隱約看到了權力的影子,這更令人警惕。文化自信是建立在自由開放的基礎上,「我們很少看見西人抵制農曆新年的例子,華夏文化不能在黨國意識形態裹挾下故步自封」。

■相關概念

軟實力(soft power)

文化輸出(cultural exportation)

文化抵抗(cultural resistance)

文化衝突(cultural conflict)

文化融和(cultural integration)

文化全球化(cultural globalisation)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歸納支持和反對抵制慶祝聖誕節者的理據。

2. 內地民眾熱中過西方節日,可能對中華文化帶來什麼影響?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聖誕節在中國火爆 外媒:傳統價值觀削弱導致〉,新華國際,2014.12.23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刺殺金正恩》惹美朝網絡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製作的爭議電影《刺殺金正恩》(The Interview)雖被不少觀眾評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和朝鮮是冷戰仇敵,關係至今僵持。2014年兩國再因電影《刺殺金正恩》引發外交風波,評論認為兩國關係短期難見曙光。 朝鮮... 詳情
時事點對點﹕村民聯署 趕愛滋病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人民網12月16日報道,在四川省西充縣一條村落,200多名村民以打手指模的形式聯署:「通過召開群眾會,大家一致要...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約有34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絕大部分生活在貧窮的發展中國家,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病情尤為嚴重。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 詳情
時事點對點﹕江水進京津冀 解用水緊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自1952年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南水北調構思,歷時12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