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拉伯」恐懼和想像

[2015.01.25] 發表

書名:God’s Continent: Christianity, Islam and Europe’s Religious Crisis

作者:Philip Jenkins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年份:2007

自踏進二十一世紀以來,歐洲上下開始關心來自北非、中東地區的穆斯林移民,社會亦出現一種擔憂「被伊斯蘭化」的情緒,導致涉及有關課題的學術及民間著作趨向普及化,當中更有說法預言歐洲二、三十年後將會由穆斯林信徒主宰,西方基督教文明屆時名存實亡,甚至可以提早完成「歷史終結」旅程。

這種恐回情緒在2004年西班牙馬德里「3?11」連環恐襲及2005年英國倫敦「7?7」爆炸案後加劇升溫,有報章更以「歐拉伯」(Eurabia)一詞寓意歐洲未來。本書作者批評,上述各種對穆斯林勢力「入侵」的盲目恐懼和想像,忽視了人口分佈、穆斯林移民的宗教觀、以及長期接觸歐洲社會後所產生的社教化效果。

這些恐懼錯誤把穆斯林視成鐵板一塊的群組,不但混淆了原教旨主義者和其他溫和派教徒在主張上的差異,更忘記了西歐世俗化政策成功讓部分具排他思想的宗教和平共存,容許宗教自由在這片大陸萌芽。

作者同時認為,伊斯蘭教對歐洲的威脅反而會重燃當地民眾對基督教的興趣,促使更多人反思重構宗教在二十一世紀應扮演的角色。

──中文大學全球研究課程

助理講師 馮嘉誠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漢槍殺全家 3死1傷
【綜合報道】紐約皇后區周六清晨驚爆滅門血案,一黑人男子開槍擊斃7歲女兒和女兒母親及外婆,12歲女兒頭部中槍後報警。周六下午,行兇後逃遁男子被...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警方表示,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一個住宅派對周六凌晨發生槍擊案,有3人死亡,5人受傷。 根據警方指出,大部分... 詳情
40歲齊普拉斯 勢成最年輕希總理
【綜合報道】希臘民眾厭倦多年緊縮政策,造就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由5年前支持率不足5%的小政黨,躍升至在今日大選中極可能成為最大黨,曾...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聲稱,將於二戰後70周年發表的「安倍談話」不會原封不動地沿用「村山談話」中的關鍵措辭。 安倍當天在日本廣播... 詳情
烏國港口城市受襲 30死
【綜合報道】烏克蘭政府控制的戰略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其住宅區上周六遭到多枚火箭襲擊,至今死亡人數已增至最少30人死亡。 正於沙特阿拉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