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劉冠亨曾赴韓國參與關注脫北者權益的活動,包括在韓朝邊境放氣球。他解釋,汽球上寫有信息,帶茪j量傳單,待朝鮮軍人射擊,收散播信息之效。他說,氣球亦曾牽附一大包朱古力批「隨風飄送」。(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流感再死8人 共奪逾300命
前矽谷人:港創業生態遜中台
董基金顧問倡整合創業資訊
石灘人骨混陰司紙 警疑涉漁民習俗
樂富站路軌現裂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關注組織:中朝友好 脫北路難行

【明報專訊】「脫北者」從神秘朝鮮出走,路途一直崎嶇。攀山涉水離國,離國後亦要盡快抵壘。通識教師劉冠亨有份成立脫北者關注組,坦言中朝友好令「脫北路」更難行。他遂擺設街站,希望在中國地方呼籲中國政府,放脫北者一馬。

劉與3名伙伴成立於2012年底關注組,與韓國的關注脫北者組織聯繫,「在明洞看見團體,向中國遊客宣傳關注脫北者的信息,呼籲中國遊客向中國政府要求善待脫北者。我們想,在韓國呼籲中國人,何不在中國的地方帶起議題」。他解釋,脫北者近年多會取道中朝邊界的圖們江,「兩端距離較窄」,逃入中國東北,這不過是漫漫長路的第一步。脫北者多從中國東北走到西南,務求離開中國,逃入老撾或泰國。但中國解放軍會協助追捕脫北者,「甚至有國安跟蹤脫北者到雲南才出手」。此外,不時有朝鮮人越過邊境,走到接近邊界的中國村莊尋找食物,劉指中國國安部門會在村屋安裝通報裝置。

脫北多經中國解放軍助追捕

劉續指出,脫北者逃離中國後,要盡快前往大使館求助。他指出,韓國甄別脫北者的程序較其他地方快,故脫北者多會選擇到韓國使館。10多年前,瀋陽使館區不時有脫北者衝入使館求助,劉稱事件引發外交問題,中國政府加強使館守衛,圍牆加多一層圍欄,牆與欄之間往往有士兵把守,「衝使館」近年已不管用。

劉與同伴成立關注組兩年多,曾在香港擺設街站,向朝鮮領事請願,更遠赴韓國參與脫北者組織的行動,例如在兩韓邊境放氣球,「朝鮮士兵射爆氣球,便會散播傳單,甚至跌出朱古力批」。

 
 
今日相關新聞
脫北女思念鄉親 不念家鄉
關注組織:中朝友好 脫北路難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