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冷血男肢解前女友 煮熟餵藏獒
90後妻與夫持菜刀互斬
粵漢超生罰11萬 爬10米高吊橋抗議
醒獅賀歲 開工大吉
女記者遠嫁藏區開網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公安嚴刑逼供 官媒:警察拚業績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嚴刑逼供久為輿論詬病,新華社今天罕見坦承「警方治理刑求逼供已有多年」,而人少案多,批捕率、拘留數也有門檻,都是「刑求逼供的原因」。

不過,新華社強調,內地政法系統已意識到體制缺陷,例如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1月20日就通知,取消刑事拘留數、批准逮捕率、起訴率、有罪判決率、結案率等不合理考核項目。

新華社引述分析指,綜觀近年的「冤假錯案」,偵查階段的嚴刑逼供、暴力取證,正是錯判的重要原因,有些出於「有罪推定」,有些是因為「重口供、輕證據」,所以嚴刑逼供。

公安部官員表示,為了防範「冤假錯案」,中央改善制度,包括嚴重刑事案件的訊問要全程錄音錄影,逐步實現所有刑案訊問,全程錄音錄影。

內蒙古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副所長白永利表示,審訊錄音錄影制度,強化責任追查與追究,有利於監控偵訊環境,改變目前執法權力與嫌疑人權利絕對失衡的狀況。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邵守剛說,強化監督在押者入、出所兩關鍵環節,可大幅降低將在押人員被帶出羈押地暴力取證、嚴刑逼供的可能性,有效堵住以往的監督死角。

 
 
今日相關新聞
公安嚴刑逼供 官媒:警察拚業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