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香港移民 政策問題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問題1﹕沒權審批單程證

「前往港澳通行證」(單程證)的配額與審批過程由內地政府決定。現時香港每日有150個單程證配額,主要分配給持居權證子女、分隔兩地的配偶和子女、需來港投靠親屬的人。

2000年香港入境事務大樓被一班爭取居港權的內地人縱火,釀成2死44傷。案中主腦施君龍誤殺罪成被判監8年,獲釋後2011年成功獲發單程證來港。有受害者家屬認為讓有案底的人來港會增加社會危險與不安,希望政府修補單程證制度的漏洞。保安局發言人則表示,沒有理據和需要改變單程證制度,更不應加入其他行政篩選措施。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亦強調《基本法》列明單程證審批權屬中央政府,不存在違憲的可能。

■問題2﹕人口過多 質素無保證

曾著書介紹「亞洲四之龍」的美國哈佛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認為,香港的移民政策比新加坡失敗,指「移民數量多,但質量不高」。他解釋,香港2014年有逾4萬人持單程證來港,但有八成缺乏學歷。香港地少,無法承載大量人口,建議港府仔細分析移民的能力,「太多人來港會造成社會問題」。

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新來港內地人中,大多不符合香港對專才的需求,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只有16%,遠低於本港人口中受過大專教育的比例(見表)。新來港人士中,專業人員的比例不足一成,亦遠低於本港現時28.1%的比例。

■問題3﹕學歷銜接問題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梁祖彬表示,新移民不乏教師、護士、醫生、會計專業人士,但兩地學歷互不銜接,無法認證內地資格證,所以到港後他們只能投身相關行業或無關的低層工作。梁祖彬建議政府讓年輕、學歷較高的新移民重回校園,培訓投身白領工作,或提供增值課程,考取學位或再進修。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借鏡外國解移民問題
【明報專訊】◆政策制訂 香港.港人優先被指挑動矛盾 面對愈來愈多移民香港的內地人,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提出政府制訂政策時應建基於... 詳情
時事議題﹕香港移民政策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相關概念 人口流動(population mobility) 人口政策(population ... 詳情
觀點與角度﹕庫房水浸 派糖短視?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庫房「水浸」,2015年財政儲備超過8000億元,如何用錢成為政府「快樂的難題」,而錢如何用得其所則考驗政治智慧。2月2... 詳情
權益系列﹕病人權益 有何保障?
【明報專訊】在香港,公私營醫療服務水準高,專業醫護人員備受尊敬和信任。病人倚重有專業知識的醫生,雙方「權力」並不均等,加上治療過程隱含風險,... 詳情
社協幹事彭鴻昌:以病人為本 尊重病人權益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轄下病人權益協會是本港唯一「打正旗號」從事病人權益工作的非政府組織,幹事彭鴻昌關注病人權益多年。「醫護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