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基金傾向信託人各推
下半年立法 最快明年實施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積金局早前研究推出「核心基金」計劃。消息人士透露,政府與積金局經磋商達成共識,擬在今年下半年草擬法案,規管新設核心基金的管理費上限於0.75%,但因政府不願擔當「公共信託人」,方案傾向予強積金信託人按規定各自推出其核心基金,又估計業界會逐漸降低其他基金的管理費,核心基金方案料最快在明年實施。積金局董事會今日開會審議上述方案。

現時本港有部分打工仔的強積金計劃,因無揀選任何基金組合,會被自動投資於現有的「預設基金」,但因不同計劃的預設基金收費、組合不一,令回報差異甚大。積金局遂於去年6至9月諮詢公眾,擬規管上述的預設基金,並推出新的「核心基金」取代。

管理費0.75% 可設調整機制

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在今年下半年會草擬法案,是首次使用立法形式監管基金管理費,擬將新設的「核心基金」管理費定於0.75%,料會較現有同類基金的管理費下調0.4至0.6個百分點,並相信當局在立法後可增加調整機制,將管理費上限進一步調低。積金局又估計,約有25%打工仔認為,市場上有400多隻基金令他們好難選擇或不想選擇,屆時這類人便自然落入核心基金。

不過,由於政府不願擔當「公共信託人」的角色,核心基金方案雖有統一規管,但傾向予強積金信託人按規定各自推行其基金計劃;並非如諮詢時提出由政府或機構管理,令所有計劃可共用一隻核心基金。

政府拒當公共信託人

另外,核心基金設計會包含風險管理,要求基金對接近65歲的組別自動將風險調低,預計屆時本港市場會引入新的基金公司,尤其對退休基金等計劃具經驗者,向既有強積金信託人提供產品或服務,有助增加市場競爭,提高基金質素及降低收費。據知,業界也擬在2016年起,逐步調低其他基金產品的管理費至0.75%,以增加產品吸引力及擴大市場佔有率。

更多港聞
哈羅設計表格 供公眾借用校舍
【明報專訊】屯門區議會社會服務委員會日前討論要求哈羅國際學校,開放設施供區內居民使用的建議。會上教育局官員回應指該校過去曾開放410次、合共...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50多名受害人因本地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MyCoin.hk」突然停止運作,無法提取比特幣及聯絡負責人,報警求助... 詳情
備假髮眼鏡犯案 「百變竊匪」落網
【明報專訊】東九龍區多間低設防的社福機構、學校及工廈,今年1月起屢遭爆竊,警方蒐集「天眼」片段分析,發現竊匪「長頭髮時長時短,有時戴眼鏡,有... 詳情
【明報專訊】跨越兩屆政府的「自願醫保」諮詢期將於下周一結束。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與保險業界會面,業界向政府反映,至2017年醫保推行時,料... 詳情
【明報專訊】英冠球會伯明翰前班主楊家誠因洗黑錢逾7.2億元,被判囚6年,他不服昨提上訴,指原審法官未有考慮楊是否知悉款項是否涉及任何罪行,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