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25人報警 比特幣案涉1.5億元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50多名受害人因本地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MyCoin.hk」突然停止運作,無法提取比特幣及聯絡負責人,報警求助。警方表示昨日再有25人到商業及罪案調查科報案,受害人均曾向一間公司購買虛擬貨幣,其後有關平台停止運作,公司負責人亦失去聯絡。至今警方共接獲80多名受害人就此比特幣平台報案求助,涉及金額達1.5億。

報案者主要來自兩岸

協助受害人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陪同其中23名於外地居住的受害人,到警察總部報案,報案者主要來自台灣及內地,均曾透過朋友介紹參與於澳門舉辦的座談會。涂表示,受害人指參與座談會後,收到電話推銷電話建議購入比特幣,並從外地匯款至本港公司或香港中介人的戶口。案中雖非所有過程在港發生,但不少涉事者為港人及涉本地匯款公司。

約60多居外地受害人未報案

據了解,是次報案人不乏內地專業人士,當中有人投資逾1000萬,受害人均從未提取比特幣。涂謹申指出,曾與他聯絡的MyCoin.hk公司比特幣戶口持有人達150多名,但仍有約60多名居於外地受害人未有報案,呼籲盡快向警方報案並提供相關資料。

涉案公司去年初推出發掘比特幣的投資計劃,聲稱客戶可透過該公司向一間海外公司租用「雲礦機」發掘比特幣,之後可利用該公司投資平台MyCoin出售所發掘的比特幣圖利。

本月5日,商業罪案調查科以涉嫌串謀訛騙罪名拘捕2男3女,5人獲准保釋候查,須於4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更多港聞
備假髮眼鏡犯案 「百變竊匪」落網
【明報專訊】東九龍區多間低設防的社福機構、學校及工廈,今年1月起屢遭爆竊,警方蒐集「天眼」片段分析,發現竊匪「長頭髮時長時短,有時戴眼鏡,有... 詳情
【明報專訊】跨越兩屆政府的「自願醫保」諮詢期將於下周一結束。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與保險業界會面,業界向政府反映,至2017年醫保推行時,料... 詳情
【明報專訊】英冠球會伯明翰前班主楊家誠因洗黑錢逾7.2億元,被判囚6年,他不服昨提上訴,指原審法官未有考慮楊是否知悉款項是否涉及任何罪行,僅...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於2002年立下遺囑,將830億元遺產「全部撥歸」華懋慈善基金,但高院其後裁定基金只是遺產「信託人」,並非...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校園發生洋漢涉嫌狼吻女學生的風化案。消息稱,一名20歲科大女生,本月3日(上周二)在校園內被一名中年外籍男子截停提問,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