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如心遺產案 終院4月審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於2002年立下遺囑,將830億元遺產「全部撥歸」華懋慈善基金,但高院其後裁定基金只是遺產「信託人」,並非直接「受益人」。基金不服判決,向上訴庭提出上訴但被駁回,其後獲批上訴至終院。終院網頁顯示,案件已排期於下月21日開審,預計審訊需時3日。

基金會裁「信託人」 不服上訴

高院上訴庭早前維持原訟庭裁決,認為華懋慈善基金只是龔如心遺產的「信託人」。上訴庭於判辭指出,龔如心2002年遺囑第3條的最後一句訂明:「並以(基金)部分盈利將慈善事業不斷發展至永遠」,已清楚表明龔將遺產用作慈善的遺願,加上綜觀整份遺囑,龔多次使用「確保」、「必須繼續做到」、「須給予」、「有責任給予」等「命令式」字眼,反映龔並非只是表達願望或給予指引,而是要求基金必須履行遺囑所訂的責任,故裁定基金是遺產的「信託人」。

【案件編號:FACV9/14】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校園發生洋漢涉嫌狼吻女學生的風化案。消息稱,一名20歲科大女生,本月3日(上周二)在校園內被一名中年外籍男子截停提問,女... 詳情
申撥款文件 創科局排首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撥款再闖立法會財委會。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簡介將申請撥款的項目,當中把已兩次「闖關」失敗的創科局撥款申請放於新項目... 詳情
禁煙區吸水煙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食肆及酒吧都有提供水煙予客人,但在禁煙區內吸水煙屬違法。控煙辦去年接獲14宗與吸水煙有關的投訴,並對違例吸水煙者發出5張... 詳情
【明報專訊】無國界醫生將於周日(15日)舉行野外定向比賽,組織今年1月至2月期間訪問442名參賽者,發現近35%受訪者沒有或只間中在運動前做... 詳情
【明報專訊】先科國際主席黃創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案,當年引發廉署搜查6家報館。案件審結多年,曾擔任特赦證人的律師行文員被律師會追究。他向律師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