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撥款文件 創科局排首
先於公僕加薪派糖措施

[2015.03.12] 發表
特首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昨與建制派業界議員及業界人士會面,大談本港科技發展。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撥款再闖立法會財委會。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簡介將申請撥款的項目,當中把已兩次「闖關」失敗的創科局撥款申請放於新項目首位,其他如公務員加薪、綜援及長津三糧,以及公屋免租一個月等民生項目,均排於創科局之後(見表)。

財庫局﹕不表倡按次序審議

有關文件並非政府提交的正式議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說,雖然撥款申請文件順序如此,但不代表政府倡議財委會以此順序審議項目。財委會前主席、民主黨劉慧卿質疑政府雖未確實議程,但已有「傾向」把創科局項目放在前列。

政府早前為推動創科局上馬,把財委會部分撥款申請抽走,改為納入2015/16年度《預算案》審批,被指做法不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向財委會解釋,指做法「別無選擇」及「無可奈何」。劉慧卿批評「無可奈何」之說,指政府其實可調動財委會議程,議員政府僵持不下,往往因政府不能提供足夠資料,令議員要花更多時間向政府提問。

劉慧卿:政府已有傾向

局方在文件中列舉數字,指財委會在2014/15的上半年度,舉行兩小時會議的次數達38次新高,但審議項目則錄得15項新低,少於2013/14上半年度審議項目的一半。文件又說,需要開逾5次會的財委會項目愈來愈多,三堆一爐與設新政策局共開了25次會議。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特首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昨日與民建聯葛珮帆、經民聯盧偉國等建制派業界議員及業界人士會面。葛引述楊說,相信若政府優先應用本地企業的科研成果,將有助帶動香港整體科技發展,指本港不單應建設聰明城市,更應創建智能政府。

更多港聞
禁煙區吸水煙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食肆及酒吧都有提供水煙予客人,但在禁煙區內吸水煙屬違法。控煙辦去年接獲14宗與吸水煙有關的投訴,並對違例吸水煙者發出5張... 詳情
【明報專訊】無國界醫生將於周日(15日)舉行野外定向比賽,組織今年1月至2月期間訪問442名參賽者,發現近35%受訪者沒有或只間中在運動前做... 詳情
【明報專訊】先科國際主席黃創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案,當年引發廉署搜查6家報館。案件審結多年,曾擔任特赦證人的律師行文員被律師會追究。他向律師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中環海濱搭篷開藝展
【明報專訊】喜歡藝術鴾H有福了,今個周末除鬫釭韘~大受歡迎鴾痗赮蜆應N展(Art Basel),今年仲多鱄茩漲鬗分艩s海濱舉行鵅u衛星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