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安倍晉三夫婦周日訪問克里私宅時合影。(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澳醫生現IS宣傳片 籲西方醫生加入
俄黑客窺奧巴馬電郵 涉行程政策外交通訊
奧巴馬白宮記者餐會 調侃希拉莉造勢競選
美千人騷亂 轟警虐殺黑人
美12歲抗癌女童遭退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安倍將在美國會演講 老兵促道歉 首日參觀圖書館 克里私宅設宴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日抵達訪美之行第一站、美東城市波士頓,展開訪美8日行程。這是9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正式訪美。多名曾參與對日作戰的美國老兵,已要求安倍在美國國會演講時代表日本就戰時行為道歉。

在波士頓停留期間,安倍晉三將參觀甘迺迪總統圖書館,晚間將接受美國國務卿克里的邀請在克里的私宅共進晚宴。據稱,美國國務卿在私宅宴請來訪的外國客人是極為罕見的招待規格。

這是日本首相9年來首次接受美國的邀請,正式訪問美國,除了波士頓,安倍還將在美國國會發表講話。在出發前,安倍曾經表示。他這次訪美將向美國發出兩國「共同開創新時代」的信息。

這次安倍訪美受到高規格的對待,引起了中國、韓國的不快,韓國政府先前就呼籲安倍在訪美的時候,就二戰期間日軍強迫婦女充當「慰安婦」作出道歉。

美國時間27日,安倍將前往波士頓馬拉松賽期間發生的連環爆炸恐怖襲擊現場獻花,還計劃前往哈佛大學與學生們進行交流。

安倍將於28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顯示出強化日美同盟的態度,確定新安保方針,以及日本加盟TPP、是否參加亞投行、朝鮮問題等交換意見。

會談後,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29日,安倍將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這將是日本首相首次登上該講台。

同日,安倍將出席屜川和平財團在華盛頓舉辦的研討會,就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發表演說。

之後,安倍將前往三藩市和洛杉磯,在史丹福大學與IT企業經營者等進行交流。他還將前往洛杉磯的全美日僑博物館,對在日美關係發展方面做出貢獻的當地日僑致辭。根據計劃,安倍將於5月3日下午回國。

媒體分析稱,安倍不可能迴避日本戰時罪行問題,安倍多次表示日本政府對二戰立場跟過去一致,但一直沒親自再為此道歉。

美國25名眾議員此前向日本駐美大使遞交聯署,要求安倍在國會上提及二戰歷史,美國二戰老兵亦敦促安倍道歉。

94歲的前美兵坦尼批評日本遺忘戰俘,且拒讓年輕人知道這些事,顯示它拒絕面對及承認過失,期望安倍會代表當年的日本企業道歉。

另一名老兵貝格鮑爾表示,當年移送戰俘到日本的船隻環境如同煉獄,且由於日美正在太平洋作戰,部分戰俘在船上遭炮火擊中死亡。貝格鮑爾抵達日本後,在富山市的鋼鐵廠工作兩年,多年來一直不願回想那段經歷。他稱已原諒日本平民,但認為政府須如實向國民告知真相。

斯塔克的遭遇相對較為幸運,他當年在日本四日市做苦工時,有一名日本男子給他食物,使他十分感動。斯塔克至今仍有跟該男子的兒子通訊,但對有人竄改歷史,把日本描述成受害者感到不快,希望安倍訪美時會以恰當方式道歉。

 
 
今日相關新聞
安倍將在美國會演講 老兵促道歉
日各界促安倍將道歉 寫入戰後70周年談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