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澳醫生現IS宣傳片 籲西方醫生加入
俄黑客窺奧巴馬電郵 涉行程政策外交通訊
奧巴馬白宮記者餐會 調侃希拉莉造勢競選
美千人騷亂 轟警虐殺黑人
美12歲抗癌女童遭退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各界促安倍將道歉 寫入戰後70周年談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一抵達美國波士頓訪問展開訪美之行,他對於歷史問題的表態受到外界關注。日本各界及媒體促安倍切實繼承「村山談話」,把道歉寫進新戰後70周年談話,否則難以獲得信任。

日本有學者指出,對日本來說,倘能在戰後70周年談話中明確寫入對侵略戰爭與殖民統治的反省與道歉,將有助於日本放下歷史包袱,實現與亞洲鄰國的和解。日本各界一直對安倍可能架空「村山談話」深感擔憂。安倍近日在電視節目中表明沒必要把「村山談話」再寫一遍,其言論一出,日本政界紛紛表示反對。

民主黨顧問海江田萬里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戰後70周年談話必須承認歷史,然後才能面向未來,必須要繼續使用「侵略」「殖民統治」「道歉」3個關鍵詞。模糊歷史認識,就無法得到信任。

日本媒體也再次敦促安倍在談話中寫入「侵略與殖民統治」、「反省」、「道歉」等詞。《每日新聞》在題為《侵略一詞並非細枝末節之論》的社論中強調,「侵略與殖民統治」等詞事關問題本質。如果首相在談話中對侵略事實採取曖昧態度,日本國內就會再次出現「日本過去的行為不是侵略戰爭」的議論,這對日本而言非常不幸。

日本《讀賣新聞》也發表社論指出,如果戰後70周年談話中不提及「侵略」,就會讓人以為試圖否認相關事實。「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對《人民日報》表示,《讀賣新聞》作為日本的保守媒體,對安倍首相進行正面報道居多,今次刊發社論要求其承認侵略戰爭具有重要意義。

 
 
今日相關新聞
安倍將在美國會演講 老兵促道歉
日各界促安倍將道歉 寫入戰後70周年談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