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建兩岸和平框架 朱立倫冀推動新世代合作
國共兩黨領導人6年首會面

[2015.05.04] 發表
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朱立倫互相握手。 (中新社)
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周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國共領導人6年來首次會晤。習近平說,國共兩黨在2005年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正確方向。他認為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的節點上,兩岸關係的路應該如何走,需要認真思考。朱立倫表示,希望能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參與區域和平及經濟等方面的合作。

習近平與朱立倫上午約10時半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歷時約1小時。「習朱會」甫開始,雙方先握手,並由朱立倫一一介紹國民黨與會人員。之後,雙方代表分別坐在橢圓形大長桌的兩邊展開談話,朱立倫與習近平則分坐兩邊的中間位置。「習朱會」只開放前6分鐘,之後便進行閉門會談。

習近平首先致詞指出,近10年來,國、共兩黨與兩岸同胞一起努力,將兩岸關係從瀕臨戰爭邊緣轉為和平發展,兩岸由敵視對抗變為良性互動,中斷多年的協商談判也重新恢復,兩岸交往更由單向間接到全面交流,並由內耗摩擦到溝通協商,為兩岸同胞帶來實在的好處,獲得兩岸人民廣泛的支持與認同,也受到國際普遍肯定與讚揚。

習近平在會面中細數3次的國共會談,包括2005年連戰到訪,亦是兩黨領導人60年來首次正式會談,然後是2008年吳伯雄第2次出訪,朱立倫則是第3位訪陸的國民黨主席。

習稱,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兩岸關係的路應該如何走,是兩岸所有政黨及社會各界的重大問題,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攸關兩岸民眾福祉,需要認真思考。他說,國共兩黨要勇於面對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難題,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平等協商,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關鍵是「慮善以動,動惟厥時」。

朱立倫隨致詞時表示,1992年,在海基、海協兩會前輩的努力下,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意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雙方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多次會談,將兩岸間原本的對抗、紛擾轉化為和解、交流,這段歷史也形成兩岸共同交流的基礎。2005年後,國民黨將「九二共識」納入黨綱,這對國民黨來說,是很重要的宣示。

朱立倫說,希望兩岸未來能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新世代合作,又說希望日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台灣有更多國際發展空間,有更多參與國際的機會。

朱立倫並指出,習近平日前在博鰲論壇提到未來亞洲是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亞洲才能更好」;同時,「亞洲好,世界才能好」,他認為這個道理也可用在兩岸,當「兩岸好,亞洲才會好;亞洲好,兩岸才會更好」。朱立倫說,他希望兩岸希望未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共同面對亞太地區,在區域和平、區域環境保護及區域經濟等方面合作。他並希望台灣能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或RCEP等區域經濟組織,以及其他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組織。

更多要聞一
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北京病逝
【明報專訊】香港多間傳媒引述消息稱,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昨晚在北京醫院因癌病逝世,享年88歲。不過,官方暫時未證實有關報道,亦沒有任何... 詳情
富家女綁架案 港警羅湖拘一人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豪宅2800萬元綁架案,警方連日來大舉搜捕涉案6名綁匪,有突破發展。新上任警務處長盧偉聰周一早上在履新記者會上稱... 詳情
住宅短期出租違例風險大
【明報專訊】多市將於今年7月舉行泛美運動會﹐不少住宅業主已於多個網站登短期出租廣告﹐包括Airbnb?Pan Am Stays及Kijiji... 詳情
短期出租住宅問題似分租屋 市議員力倡監管
近期多市政府正在各社區舉行「審議分組屋」公聽會﹐不少市民投訴指分租屋引致種種問題﹐應立例監管。有市議員最近指多市近年有愈來愈多業主或租客﹐將... 詳情
建議規管牟利不繳稅出租房
對於短期出租房間牟利的行為﹐尚未受到很多監管﹐魁省現時有要求出租房間者領取牌照﹐而該省希望更進一步﹐打算要求出租房間者要將所得利潤交稅及受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