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能促進兩岸了解 夏立言﹕樂觀其成

[2015.05.04] 發表

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大陸期間談及亞投行,並說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有達成共識,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圖)周一稱,目前僅從媒體得知相關消息。夏立言重申,亞投行談判完全涉及公權力,需要由財政部主導的專案小組與亞投行籌備處談判。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周一到立法院就「常任文官參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之適法性」提出專題報告且備詢。他在會前受訪表示,陸委會已多次聲明,任何涉及公權力的事情只有經過政府授權,或經由陸委會直接談判,才有公權力上的效果,無論是這次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或是朱立倫到北京訪問,只要能促進兩岸關係互相了解、幫助,都樂觀其成。

針對朱立倫稱亞投行議題已與陸方取得共識,表示大陸很快會有正面回應,夏立言則說,目前未接獲陸方對於亞投行的回應,只看見媒體報道,而亞投行問題涉及公權力,到最後還是必須由財政部主導的專案小組與亞投行籌備處進行談判。

另外,他又說很高興看到大家對於台方參與亞投行有初步了解,可作為往後政策的參考。

對朱立倫會晤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時重申「九二共識」,俞正聲則提「一個中國」及反台獨的立場,夏立言表示,台方立場與陸方立場都非常清楚,對方不斷重申立場,「我方」也要不斷強調,兩岸關係自2008年以來,最重要的基礎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一中」政府強調的是就是「中華民國」,「這點立場非常清楚」。

更多要聞一
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北京病逝
【明報專訊】香港多間傳媒引述消息稱,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昨晚在北京醫院因癌病逝世,享年88歲。不過,官方暫時未證實有關報道,亦沒有任何... 詳情
富家女綁架案 港警羅湖拘一人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豪宅2800萬元綁架案,警方連日來大舉搜捕涉案6名綁匪,有突破發展。新上任警務處長盧偉聰周一早上在履新記者會上稱... 詳情
住宅短期出租違例風險大
【明報專訊】多市將於今年7月舉行泛美運動會﹐不少住宅業主已於多個網站登短期出租廣告﹐包括Airbnb?Pan Am Stays及Kijiji... 詳情
短期出租住宅問題似分租屋 市議員力倡監管
近期多市政府正在各社區舉行「審議分組屋」公聽會﹐不少市民投訴指分租屋引致種種問題﹐應立例監管。有市議員最近指多市近年有愈來愈多業主或租客﹐將... 詳情
建議規管牟利不繳稅出租房
對於短期出租房間牟利的行為﹐尚未受到很多監管﹐魁省現時有要求出租房間者領取牌照﹐而該省希望更進一步﹐打算要求出租房間者要將所得利潤交稅及受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