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申請緊急延緩 圖阻卡達爾保釋

[2015.05.04] 發表

(愛蒙頓3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獲悉﹐阿省法官裁定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加籍恐嫌卡達爾(Omar Khadr,圖)可保釋﹐聯邦政府將申請緊急延緩這一裁決。

阿省上訴庭料於周二聽取聯邦提交的申請﹐數小時後﹐另有早前排定的聆訊﹐決定卡達爾的保釋條件。

卡達爾的律師埃德尼(Dennis Edney)回應說﹕「哈珀政府懶理法律規則。

「它拒絕接受法庭審裁卡達爾權利﹐它繼續耗費數百萬元公款﹐只會一再輸掉官司。」

阿省法官羅斯(June Ross)4月24日裁定﹐28歲的卡達爾等候上訴聆訊期間﹐可以獲得保釋。卡達爾對他在美國被裁定的5項戰爭罪名提出上訴。

羅斯清楚表示﹐多倫多出生的卡達爾一直是模範囚徒﹐公共安全風險低微﹐應獲准外釋﹐政府律師對此並無異議。

聯邦政府堅稱﹐法官羅斯無權做出這個決定﹐因為卡達爾2012年9月﹐由關塔那摩灣返回加拿大﹐是根據一份國際囚犯移交條約。

政府也指出﹐批准卡達爾保釋﹐將破壞加拿大的國際關係與義務﹐但羅斯拒絕這個說法。

周二聆訊確定保釋條件

羅斯排定周二下午聆訊﹐確定卡達爾的保釋條件﹐預料那將是相對標準的保釋條件﹐但會規定他需與埃德尼夫婦同住。

羅斯宣布判決的數小時後﹐聯邦政府已表態稱會上訴﹐它堅稱卡達爾是死硬派恐怖分子。

但是﹐逾一周未聞任何聲息﹐不知渥京是否試圖攔阻他﹐在等候上訴期間獲釋。

卡達爾目前關押在低保安級別的阿省鮑登監獄(Bowden Institution)。美軍2002年7月﹐在阿富汗拘捕15歲的卡達爾﹐迄今他在鐵窗內度過將近13年。

律師團對獲釋不敢期望太高

卡達爾的律師團指出﹐他知道政府意圖阻止他獲釋﹐對重獲自由不敢期望太高。

更多加國新聞
加軍遭友軍炮火所殺 肇因庫爾德士兵疲累
(科威特市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軍事指揮官周日說﹐多項調查結論顯示﹐加軍中士多伊龍(Andrew Joseph Doiron,圖)在北伊拉... 詳情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安省保守黨周日開始投票選舉新領袖﹐在候選人埃利奧特(Christine Elliott)與彭建邦(Patrick Br... 詳情
尼泊爾震後一度失蹤 遠足加婦平安返渥京
(加新社3日電)經歷尼泊爾地震的加籍人士又有新消息﹐一名震後失蹤多日的渥太華女子﹐已經平安返家。而另外4名加拿大人輾轉從災區撤至印度後﹐準備... 詳情
鐵路華工文物圖片展
為紀念太平洋鐵路建成130周年,溫哥華的華僑團體舉行鐵路華工文物圖片展。太平洋鐵路於1881年至1885年間興建,是連接加拿大東西兩岸的主要... 詳情
公司擬栽種罌粟製藥 騎警憂吸引毒販染指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向聯邦衛生部提出關注﹐它擔心﹐阿爾伯達省一間公司要栽種罌粟(opium poppies)的計劃﹐可能吸引毒梟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