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衝擊百年政黨體系
周四投票 民調顯示小黨左右大局

[2015.05.04] 發表

【綜合報道】英國本周四(7日)舉行大選,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和工黨均無望獨自執政,如無意外將再次出現「懸峙國會」。兩大本土勢力──反歐盟反移民的英國獨立黨(UKIP)和支持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崛起,或可影響選情左右大局。專家形容今次是英國數十年來最緊湊的選舉,英國政黨體制勢必迎來百年最大變革。

根據《新政治家》旗下May2015網站綜合各大民調的統計,保守黨與工黨的支持度叮噹馬頭,有機會各自拿下約270席(估計保守黨以數席佔優),可是要在下議院650席取得過半(逾325席)以獨自組閣,仍有一段距離。

上屆大選保守黨亦是未能議席過半,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造就第三大黨自民黨成造王者,兩黨合組聯合政府至今。但自民黨如今氣勢大不如前,支持率不斷下滑,黨魁兼現任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本身的議席亦可能不保,May2015估計該黨議席減逾半至27席。

事隔5年再現懸峙國會

取而代之的是兩股新勢力UKIP和SNP:UKIP要求退出歐盟,反對歐盟帶來的新移民,去年更成為地方選舉第四大黨,目前全國支持率亦企穩前三,可惜該黨未有基本地盤,在現行議席分配制度下或僅可取得零的突破。植根蘇格蘭的SNP對比之下來勢洶洶,有機會全取蘇格蘭全部議席。

小黨未歸邊 組閣變數大

SNP本身願意支持工黨少數派政府。顧慮到保守黨會以此攻擊他們支持蘇獨,工黨黨魁文立彬表明不會與SNP合組內閣,但不排除願意與其按每次投票合作。至於上屆拒絕與工黨合作,轉而成為卡梅倫政府副首相的克萊格,今次則不排除加入任何一方組閣。

他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表明自我定位於新執政聯盟的一部分,但稱未仔細與保守黨和工黨商量細節。他強調心中有要求的底線,暗示若卡梅倫願意放寬部分福利,他願意支持對方推動公投決定英國是否留在歐盟,令保守黨與自民黨再組執政聯盟。

路透社分析指出,今屆大選突顯英國政局內外交迫,執政如坐針氈。外交上,英國內部脫歐聲勢上漲,令政府與歐盟在人員自由流動等問題對立,而英國在歐盟去留又牽動親歐的SNP會否再度尋求舉行獨立公投;經濟上,英國復蘇力度仍不足以擺脫吃力不討好的財政緊縮束縳;政治上,小黨林立格局帶來此前罕見的組閣變數,主要政黨可能需要在權力交易談判中作更多讓步,令決策受制於小黨。不管保守黨或工黨勝出,在選後數天甚至數周都必須經歷艱巨討價還價,說服較小政黨支持籌組政府。

專家:勝選是雙刃劍

法新社引述諾丁漢大學國會政府學教授考利(Philip Cowley)稱:「這是我記憶中最緊湊的選舉,幾可肯定可以看到英國政黨體系逾百年來最大的改變。」該大學另一專家菲爾丁(Steven Fielding)形容:「用理智來看,兩大政黨都不想贏得下次大選。這簡直就是一把雙面刃。」智庫財政研究學會(IFS)總監約翰遜(Paul Johnson)指,雙方對英國經濟和財政議題有巨大差異,為英國選民帶來整個世代的最大抉擇。

更多國際要聞
金牛座小公主 或成「問題少女」
【綜合報道】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2日誕下小公主後,火速偕丈夫威廉抱小公主出院,期間二人親密對話,言詞間盡顯愛女心切之情。小公主在肯辛頓宮度過... 詳情
小公主今見女王並公布名字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昨日誕下小公主,而她的父親米德爾頓、母親卡羅萊及妹妹皮帕被傳媒發現,周一驅車前往肯辛頓宮,與小公主見面。 另外有報... 詳情
英國民眾興奮迎接小公主,不少當地人接受記者訪問時,都期待威廉夫婦將來再添丁。英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繼小公主之後,兩年之內將會再有新王B與... 詳情
每逢小孩出生,父母都會忙於為子女選擇教父、教母,功能儼如契爺、契媽一樣,齊齊陪伴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英國小公主貴為王室成員自然也不例外。當地... 詳情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誕下小公主後不足10小時便火速出院。她抱女步出醫院時精神煥發,笑容滿臉,如平時一般優雅,完全不像剛經歷完分娩,令其他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