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員﹕巡查院舍次次早知
外借人手「湊數」 製假職員名單

[2015.05.28] 發表
昨日傍晚約6時,3名社署職員(右及中為其中兩人)到涉事大埔劍橋護老院巡查,包括在辦公位置翻查文件,不時用手機為文件拍照,逗留約半小時後離開,並無回應傳媒提問。(林樂軒攝)

本報揭發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將長者露天脫光等}涼事件曝光第二日,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開腔回應,稱高度關注事件,社會福利署會徹查,不排除吊銷涉事院舍牌照。他強調所有巡查均屬突擊,院舍事前不知情。不過,有在安老院舍任職逾15年經驗的人向本報透露,院舍多次在巡查當日早上已「收到風」,並會從外間「借人」充當職員,再製成假職員名單,而巡查人員只按該名單查核人手,根本無法真正監管院舍是否有足夠人手(見圖)。

明報記者

本報昨日就上述報料者的說法向社署查詢,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張建宗:每間年巡7次 全突擊

勞福局長張建宗昨表示,長者遭露天脫光事件若屬實,是嚴重侵犯長者私隱,亦構成虐待長者行為,絕不能容忍,若證據充分會採取執法行動,不排除吊銷涉事安老院牌照,社署已將個案轉介警方,檢視是否涉及刑事問題。

張建宗續說,社署每年最少突擊巡查每間私營院舍7次,兩度強調院舍在巡查前並不知情,又稱曾親自跟隨巡查人員執勤,「不存在院舍事先知道的情G,往往負責人是要趕回來和我們講解實際的情G」,除非有特殊情G,例如處方職員要與院舍負責人面談。

報料者﹕主管稱「今日會有人查牌」

不過,先後受僱於多間安老院舍逾15年、近期暫時離開業界的劉小姐(化名),則向本報道出另一版本,顯示院舍如何對巡查「見招拆招」。「所謂突擊巡查根本摰(徒勞無功),巡查前院舍已經知道」,她指出,社署人員一般中午前巡查,「朝早開工前個briefing(簡報),IC(主管人員)會說『今日會有人查牌』,職員就會執靚個場,老人家坐得舒服齱A綁住矕N會綁鬆齱v。

她表示,多年來遇過10多次「查牌」,「次次都事前已知,從未遇過突擊」,若院舍人手未達牌照要求,主管會從其他院舍,例如同集團其他分院借人,亦會找職員的親朋戚友充當職員,再將原本職員加上外借人手,製成新名單,交予巡查人員。巡查人員只根據院舍提供的名單,要求每名職員出示身分證,故巡查人員不會發現「充數」。

指巡查多翻文件 少視察設施

她續稱,巡查人員多數只逗留在辦公室位置翻閱文件,極少視察房間、洗手間、廚房等其他設施,「只見過一次(巡查人員)會周圍行鵅v,他們亦不會考核職員護理知識,故即使職員不懂護理、只是「充人頭」,巡查人員亦不會發現。

除了院舍懂得「拆招」外,劉小姐又表示屢次目睹院舍職員粗暴對待長者,「有個伯伯向女兒投訴環境骯髒,個女一走,3個職員篤住伯伯個頭謙x」。她說自己「就是不想見到(上述情景),才不斷轉職,但轉來轉去,間間都係咁」,但要保住工作,敢怒不敢言。

至於今次涉事院舍已收過多封警告信卻沒被檢控或釘牌,社署是否「無牙老虎」,張建宗回應稱若有足夠證據,定必依法辦事。社署則稱是否撤銷或暫時吊銷院舍牌照時,會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過往表現、相關調查及跟進行動等,平衡各方面考慮後作出最切合實際情G的處理。

5年查96次未發現 張﹕難說機制問題

至於社署過去5年巡查涉事院舍96次,卻都沒有發現問題,是否反映機制有問題,張建宗認為「很難這樣說」,須視乎實際情G,例如今次事件或非發生於巡查時段。

◆安老問題報料熱線﹕9181 467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監控升級 丁子霖遭竊聽家中對話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26周年前夕,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透露,當局今年對六四難屬的監控升級,開始監聽其住所,甚至在親友來探望之後,把談話錄音...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學聯初步決定首次缺席維園六四晚會,丁子霖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應尊重年輕人的選擇,毋須任何事都搞「大一統」,尤其是民主。... 詳情
支聯六四晚會  新增介紹撐雨傘運動被捕內地人
【明報專訊】下周四便是六四26周年,支聯會今年會繼續在維園以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除了一貫獻花、致悼辭及火化弔唁冊等既有環節,今年晚會將加入介... 詳情
5年前時代廣場展女神像遭清場 支聯上訴得直
【明報專訊】支聯會於2010年六四前的周末,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展覽民主女神像及六四屠城浮雕,食環署以未有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為由中止展覽,警方... 詳情
倘京提新方案 民主黨或倡電子公投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在周日(31日)到深圳與京官會晤商政改,有15名民主派議員報名赴會,包括14名泛民飯盒會成員和社民連梁國雄(見表)。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