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握手」後新華社專訪曾俊華 政界指京傳信息 梁非必連任

[2015.07.20] 發表
繼早前「習握手」後,財政司長曾俊華獲內地官媒《新華社》邀約專訪,讓他暢談中央「一帶一路」對港經濟機遇。政界及時事評論員也認為,京官及官媒是想向香港傳遞政治信息:中央在2017年特首選舉可以有不同人選。(新華社)

【明報專訊】繼早前在北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後,財政司長曾俊華獲內地官媒新華社邀約專訪,暢談中央「一帶一路」對港經濟機遇,以及香港可「為國家做出貢獻」。政界及時事評論員也認為,京官及官媒近期對曾俊華的姿態,相信是想向香港傳遞政治信息﹕中央在2017年特首選舉可以有不同人選,避免社會以為「梁振英連任」是既定事實。

專訪逾2300字 亞太社長有份

新華社昨圖文並茂刊出2300多字的曾俊華專訪,文章題為《曾俊華:一帶一路機遇千載難逢,香港須牢牢把握》,文章署名記者包括新華社亞太分社社長俱孟軍。據知,有關訪問在上周,即訪問時已發生了「習握手」,以及新華社報道沒提及梁振英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事件(見另文)。

曾俊華在專訪中表示,中央一帶一路策略,香港能受惠,可推動香港四大支柱產業升級,為香港經濟帶來新起點,「更重要的是可以為國家做出貢獻」。

談一帶一路 曾:港可貢獻國家

曾俊華又在訪問中又提到如何配合國策,指未來兩三月會先赴絲綢之路尾端的東歐國家,包括匈牙利、波蘭等考察,並計劃明年出訪中亞國家等。他又談到國家十分重視的亞投行,指已向中央提出建議,請亞投行考慮在港設立辦公室,而亞投行亦有意利用香港這個平台發債(見圖)。

劉銳紹:京不會早講心儀人選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央支持誰參選下屆特首,尚待觀察,但現展現的信息是,除了梁振英,還有其他人可以選擇。不過,劉認為中央此刻應不會過早透露心儀人選,目的是想讓有意參選的人出來展示能力及實力,亦不想窒礙其他有志之士出來。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習握手」已令曾俊華人氣急升,但中央不但無「冷卻」事件,官媒反而毫無忌諱專訪曾俊華。他又指梁振英近期亦力銷一帶一路政策,月中上京也是談此事,而新華社如想談國策,大可訪問梁振英。但他認為,中央未必在此刻篤定支持曾俊華,相信只是藉曾俊華傳遞信息,梁振英連任非必然,避免梁或梁的支持者,把「中央支持梁振英連任」變成既成事實。

鍾國斌:梁連任機會少於一半

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認為,「習握手」與新華社訪問,令外界看來是並非尋常的舉動,他認為梁振英2017年能連任特首的機會少於一半,因不少當年支持梁的選委,現時也不滿梁振英的表現,相信中央對曾俊華的舉動,是要給予壓力梁振英,暗示中央亦有其他特首人選。

民主黨何俊仁認為,中央應不會在2017年前把梁振英換走,因為之前中途換走董建華的效果亦不是太好。何俊仁說,曾俊華或許會成為2017年特首選舉「好熱(門)的人」,「但內地的事好難估」。至於曾俊華會否「見光死」,或者會被爆黑材料,何俊仁表示,曾俊華作為財政司長,應已被「起底」,故影響不大。

另外,港府公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將於明日(21日)啟程前往北京和天津,就香港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交流。譚會於24日(周五)回港。

更多港聞
梁訪京行見港生 港人講地獨家報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訪京行程相當保密,出訪首天(12日)一直對外稱沒有公開活動。但梁昨於網誌透露,原來他在12日曾與20多個到北京參加... 詳情
心臟病鐵騎士失控撞亡  原定今開刀 橫禍倏忽至
【明報專訊】五旬患心臟病鐵騎士「杰哥」離職養病,閒時相約友人外出兜風。昨早7時許,杰哥駕駛大馬力電單車Yamaha R1和朋友到荃錦公路出遊... 詳情
民建聯政改甩轆  上京見官將道歉
【明報專訊】民建聯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內的13名立法會議員、黨內常委,將於本周三起訪問北京4天,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此行將拜見港澳辦、發改... 詳情
快艇觸礁 夜潛3女墮海
【明報專訊】東龍島昨凌晨發生快艇觸礁意外,3女墮海受傷。昨凌晨3時許,3女4男(36至56歲)潛水發燒友乘坐一艘約20多呎長的快艇出海,前往... 詳情
逾900人待驗血 排至8月後 林鄭:或全h換喉
【明報專訊】啟晴h與葵聯h等屋h爆發「鉛水荒」,水務署成立專責小組,未來一周會實地調查涉事單位及拆喉管檢驗,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現有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