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指「好掌櫃」 欠宏觀策略

[2015.07.20] 發表

【明報專訊】曾俊華昨在網誌撰文表示,希臘債務危機對他而言是一記當頭棒喝,提醒他緊守穩健的財政紀律、維持政府財政健全,並不止是一盤漂亮的帳目,還可以發揮重要的穩定社會作用。然而,同樣被視為下屆特首黑馬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在書展活動上評論曾俊華的理財哲學,認為曾俊華只是承傳前人做法審慎理財,「但一個地方的財政司長,其角色是否只是做『掌櫃』、睇住政府盤數?」葉太認為曾俊華沒有宏觀的經濟策略。

曾:穩健財政穩定社會

曾俊華在網誌評論希臘財政危機,稱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的遭遇叫人明白,執政者無論屬於哪一個路線、信奉什麼政治信仰,作過何等動人的競選承諾,在經濟危機面前,被逼到「死角」的時候,還是要向現實低頭。

葉:歷任財爺走不出殖民框架

葉劉淑儀昨日出席新書《有話直說》的講座時,分享對時政見解,席間有讀者問她對港府理財理念的意見,葉太回應說,曾俊華只是承傳前人做法審慎理財,認為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中,主要要看「政府盤數」,講述香港經濟發展的部分只佔很少,認為曾俊華沒有宏觀的經濟策略。葉太又說,港府的經濟理財政策,仍停留在殖民地年代的思維,破不了「守住政府盤數」的框架,「換言之,歷任的財政司長只是做到香港的掌櫃,而這方面是成功的」、「她(港府)的盈餘是西方國家羨慕的,例如希臘不恨到死?」

更多港聞
梁訪京行見港生 港人講地獨家報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訪京行程相當保密,出訪首天(12日)一直對外稱沒有公開活動。但梁昨於網誌透露,原來他在12日曾與20多個到北京參加... 詳情
心臟病鐵騎士失控撞亡  原定今開刀 橫禍倏忽至
【明報專訊】五旬患心臟病鐵騎士「杰哥」離職養病,閒時相約友人外出兜風。昨早7時許,杰哥駕駛大馬力電單車Yamaha R1和朋友到荃錦公路出遊... 詳情
民建聯政改甩轆  上京見官將道歉
【明報專訊】民建聯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內的13名立法會議員、黨內常委,將於本周三起訪問北京4天,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此行將拜見港澳辦、發改... 詳情
快艇觸礁 夜潛3女墮海
【明報專訊】東龍島昨凌晨發生快艇觸礁意外,3女墮海受傷。昨凌晨3時許,3女4男(36至56歲)潛水發燒友乘坐一艘約20多呎長的快艇出海,前往... 詳情
逾900人待驗血 排至8月後 林鄭:或全h換喉
【明報專訊】啟晴h與葵聯h等屋h爆發「鉛水荒」,水務署成立專責小組,未來一周會實地調查涉事單位及拆喉管檢驗,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現有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