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無報梁見張德江 早惹建制派猜疑

[2015.07.20] 發表

【明報專訊】再次是官方新華社的報道,惹起政界的猜疑,令人扣連2017年特首「跑馬仔」一事。特首梁振英本月13日在北京,跟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梁也是去爭取「一帶一路」的機遇,惟新華社當晚發稿,卻隻字不提二人會晤。梁事後重申,張德江「高度肯定、十分滿意」他的工作。不過,部分建制派至今仍認為,梁上次上京的安排有點不尋常,更有人質疑,如中央真的如此讚賞梁振英,為何上京並非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談商經不攜同相關官 接見規格怪

新華社昨刊出財政司長曾俊華的專訪,讓曾俊華大談一帶一路對香港的機遇,令人聯想起特首7月中訪京時,新華社對梁的報道。有商界背景的建制派便說,梁振英上京的安排有點奇怪,指梁如上京商討一帶一路,當時理應拜會發改委等部門,但結果梁獲安排與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會面,但張職級不算高,質疑安排的規格低了一點。同時,如梁想商討商機,為何不帶同商經局長蘇錦樑等官員一齊北上,而只是特首辦人員同行?

「張為何不安排採訪讚梁?」

這名建制派又稱,張德江與梁會晤,新華社隻字不提,但如果張想公開讚賞梁,大可安排傳媒採訪,但今次卻隻字不提會面。

梁振英當時在北京表示,中央支持他及港府表現,事後回應新華社無報道事件時,梁亦反駁,指中央官員也會閱讀香港報章。不過,另有資深建制派人士表示,如果梁振英說中央好支持他,但他上京又未獲習近平接見(習當時在外訪),信息至少說明,現時的形勢,「至少不是如某些人說,下一屆一定是梁振英連任」。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梁訪京行見港生 港人講地獨家報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訪京行程相當保密,出訪首天(12日)一直對外稱沒有公開活動。但梁昨於網誌透露,原來他在12日曾與20多個到北京參加... 詳情
心臟病鐵騎士失控撞亡  原定今開刀 橫禍倏忽至
【明報專訊】五旬患心臟病鐵騎士「杰哥」離職養病,閒時相約友人外出兜風。昨早7時許,杰哥駕駛大馬力電單車Yamaha R1和朋友到荃錦公路出遊... 詳情
民建聯政改甩轆  上京見官將道歉
【明報專訊】民建聯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內的13名立法會議員、黨內常委,將於本周三起訪問北京4天,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此行將拜見港澳辦、發改... 詳情
快艇觸礁 夜潛3女墮海
【明報專訊】東龍島昨凌晨發生快艇觸礁意外,3女墮海受傷。昨凌晨3時許,3女4男(36至56歲)潛水發燒友乘坐一艘約20多呎長的快艇出海,前往... 詳情
逾900人待驗血 排至8月後 林鄭:或全h換喉
【明報專訊】啟晴h與葵聯h等屋h爆發「鉛水荒」,水務署成立專責小組,未來一周會實地調查涉事單位及拆喉管檢驗,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現有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