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12月24日告士打道解款車「跌錢」事件(左圖),執走50萬元的男工程師蘇錦璋(右圖) 昨承認一項盜竊罪,他在庭上不住哭泣及不停地向裁判官溫紹明「90度鞠躬」,溫官最終蚅為惜轀飌`。
放大
 
“(類似事件)發生鬗@個人面前,我]身邊有幾個人過到呢個測試?指摘他人犯錯輕而易舉,自己身邊係咪每個人可以抵擋到呢個誘惑?”──裁判官溫紹明
放大
 

其他新聞
物流總監「自爆」騙逾421萬房津
房津2000年轉制 毋須交租單
擅入系統取前男友資料 社署助理罪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程師認撿50萬 「以為聖誕禮物」

【明報專訊】去年平安夜發生全城哄動的解款車跌出3500萬元現鈔事件,以為「天降橫財」的工程師,「守跌序」排隊兩分鐘內執走50萬元鈔票,終變成「天降橫禍」。他昨承認一項偷竊罪,其代表資深大律師求情時稱,被告一度猜測是否「聖誕派禮物」,指案件是「上天畀佢一個考驗」。裁判官也不禁慨嘆「我]身邊有幾個人過到呢個測試」,更明言本案適合判處監禁,押後至下月判刑。

庭上哭泣不停向官鞠躬

被告工程師蘇錦璋(46歲)昨承認一項盜竊罪。蘇在庭上皺蚆y,一邊躬身,一邊語帶哽咽地吐出「認罪」兩字。蘇又在其代表資深大律師潘熙求情期間,不住哭泣及不停地向裁判官溫紹明「90度鞠躬」,溫官最終蚅為惜轀飌`。

辯方求情稱,無案底的蘇已婚,與妻子育有9歲及7歲的子女,蘇為家庭唯一經濟支柱。蘇妻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及焦慮症等,其幼子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言語遲緩,下學年將入讀特殊學校。蘇的精神科報告指他有學習困難,花上很大努力才成為工程師,他被捕後受到很大的壓力及焦慮,患上適應障礙。

稱妻患心臟病 子患自閉症

辯方續說,「執錢」事件發生後,有報道指途人「執錢也要守秩序」,蘇當時便是「排隊執錢」者之一;今次事件雖不能稱為「天降災難」,但也是上天給蘇的考驗。蘇當時守秩序「執錢」,不知鈔票真偽,也想過是否「聖誕派禮物」,故排隊執去一疊500元紙幣後離開,整個過程只有2分鐘,蘇回家數錢後才得悉有50萬元。辯方強調解款車跌錢一事匪夷所思,「唔係日日發生」,相信蘇不會重犯。

溫官一度質疑事件受傳媒廣泛報道,蘇應知道須向警方歸還現鈔。辯方解釋,當時有人表示拾走現鈔的行為已屬犯罪及須坐監,上天給蘇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他「拎出去又要等坐監,唔拎出去又要受良心鼣d備」,當時腦袋一片空白,不懂如何處理。

「守秩序」執錢 交不交回兩難

溫官表示,本案雖屬拾遺不報,但金額高達50萬元,相信「執錢」的人也知道其行為犯法。溫官又說,法庭考慮「(類似事件)發生鬗@個人面前,我]身邊有幾個人過到呢個測試?指摘他人犯錯輕而易舉,自己身邊係咪每個人可以抵擋到呢個誘惑?」溫官決定為蘇索取背景及社會服務令報告,將判刑押後至8月10日。

根據案情,蘇於去年12月24日在灣仔告士打道西行線近史釗域道,偷去屬於香港安全押運服務有限公司(G4S)的50萬元。警方今年2月10日拘捕蘇,蘇警誡下承認拾去50萬元現金,其後把錢匯入到他於內地開設的戶口。蘇於同月13日把50萬元現金交到警署賠償。

【案件編號:ESCC629/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工程師認撿50萬 「以為聖誕禮物」
執錢案至今拘8人 700萬去向不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