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唐民凱同反赤字預算
杜魯多抨平衡預算帶動經濟不可行

[2015.09.03] 發表

【明報專訊】統計局周二證實加拿大今年上半年確有經濟衰退﹐各聯邦政黨領袖周三競選﹐話題環繞赤字預算。3大政黨的領袖對振興國家經濟方案有不同看法﹐對赤字預算的說法也不一樣。

保守黨領袖哈珀和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周三對經濟的說法不謀而合﹐倒是奇怪。記者問他們﹐何時可以接受財政赤字﹐兩人異口同聲列舉2008-09年經濟衰退的例子﹐指經濟未到那個地步。

統計局周二發表最新數據﹐顯示加拿大經濟連續第二季度萎縮﹐那在技術上等於經濟衰退。哈珀、唐民凱和自由黨的杜魯多(Justin Trudeau)﹐就未來的經濟發展路線發表截然不同的觀點。

記者問﹐何時可以接受赤字﹐哈珀和唐民凱的答案如出一轍。兩人都反對赤字﹐承諾當選後拿出平衡預算。哈珀和唐民凱都同意﹐在2008-09年經濟衰退後﹐需要採取振市措施。

哈珀在安省北灣(North Bay)競選時說﹕「回望2008-09年﹐我們面對今日沒有的兩個情況。」他指出全球產量下降﹐金融系統崩潰。

他說:「我們現在沒到那個程度﹐如果經濟實際上有增長﹐我不認為你會故意提出赤字預算。我們的經濟今年會有增長﹐所以我們要保持平衡預算。」

他又說﹕「經濟有增長﹐現在提出赤字方案﹐就是一張長期赤字的菜單。所以我們不會那麼做﹐所以我認為國人會否決其他政黨的方案。」

哈珀意指自由黨﹐它的領袖杜魯多說﹐如果自由黨當選﹐它會維持連續3年赤字預算。

唐民凱在卑詩內陸錦碌市(Kamloop)競選時說﹕「回望2008年﹐那是自上世紀20年代以來最大的經濟危機。很明顯﹐當時對經濟是真正的正面衝擊﹐需增加開支﹐那是我們所採取的措施。」

杜魯多周三在魁北克省三河市拉票時說﹐哈珀和唐民凱要想兌現平衡預算承諾﹐就要削減開支。他說﹕「他們想削減計劃﹐妄想過去十年推行的同一計劃依然行得通﹐會帶動經濟。」

杜魯多說﹐自由黨的計劃是在2019年前維持赤字預算﹐增加基建開支﹐促進疲弱的經濟。

更多要聞二
反性教育戰升溫 開學日發動罷課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省長韋恩曾多次強調,家長有權拒絕讓子女上性教育課程,但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和皮爾區公校教育局昨天明確表示,安省的新版性教育課... 詳情
教育廳長發聲明重申 新性教育保障學生健康安全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家庭聯盟(Canadian Families Alliance)於昨天上午11時在省內各地101個選區的省議員辦公室門... 詳情
「對不負責任的性教育課程說不」 家長10省議員辦公室外示威
【明報專訊】針對省府即將在今秋強推新版性教育課程,加拿大家庭聯盟(Canadian Families Alliance)於昨天上午11時在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