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票投保守黨 自由黨票流失3/5
10港移民「小圈子」民調

[2015.09.03] 發表
民生促進會公布投票取向調查,圖為負責調查的馬文廣。(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下月舉行,有本地華人團體發表香港大專畢業移民的投票意向調查,發現六成受訪者支持保守黨,自由黨則大幅流失支持率。調查人員指,這可能跟受訪者不滿安省自由黨政府有關。

民生促進會在上月8日,即黨魁電視辯論後兩天,採用「焦點小組」和問卷調查的形式,訪問了來自香港5間院校、8男2女的大多倫多地區居民,當中8人介乎50到69歲,而30至49歲和70歲以上的年齡組別,亦各有一人。

受訪者均在2011年上屆聯邦大選投票,投給保守黨和自由黨的各有5人。但若調查當日投票,上屆投給自由黨的5人當中,只有兩人仍會選擇自由黨,另外兩人轉投新民主黨,一人轉為支持保守黨(已成為黨員),而保守黨的5票不變,因此保守黨獲6人支持。

負責調查的前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馬文廣認為,調查顯示,加拿大國民在過去5年間,對政黨的支持有明顯的轉向。

調查亦顯示,九成受訪者認為已執政9年的保守黨黨魁哈珀,最能勝任總理一職,但3大黨的黨領在體恤民情方面的表現相差較少:哈珀和自由黨黨魁杜魯多各獲兩人支持,新民主黨黨魁唐民凱則獲3人支持,但有3名受訪者認為,3名黨領都未能符合要求,只是「3個爛橙,睇下點樣揀番個好。」另外,最多受訪者認為,本國最需要改善「經濟增長和就業」,其次為「能源與環保」及「生產力與科技」。

有人質疑調查受訪人數太少,難有代表性,馬文廣回應指,學歷愈高的人士,投票率亦愈高,今次的調查對象皆是來自香港的大專畢業移民,「以華人社區來說,譬如50萬人當中,如果隨便去抽,因投票率很低,你要抽多少,才抽到有興趣投票的人?因此我們才採用這比較實際的方法。」民生促進會希望今次調查能給各政黨候選人參考,了解各自需改善的地方。

馬亦補充,因調查是在8月初進行,當時各黨仍未宣布具體政綱,所以受訪者皆以汰弱留強的方式,選擇心目中弱點最少的政黨。當中有參與者堅決表示,不會投票給左傾的新民主黨,恐防該黨以共產黨的手法治理加國。

更多要聞二
反性教育戰升溫 開學日發動罷課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省長韋恩曾多次強調,家長有權拒絕讓子女上性教育課程,但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和皮爾區公校教育局昨天明確表示,安省的新版性教育課... 詳情
教育廳長發聲明重申 新性教育保障學生健康安全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家庭聯盟(Canadian Families Alliance)於昨天上午11時在省內各地101個選區的省議員辦公室門... 詳情
「對不負責任的性教育課程說不」 家長10省議員辦公室外示威
【明報專訊】針對省府即將在今秋強推新版性教育課程,加拿大家庭聯盟(Canadian Families Alliance)於昨天上午11時在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