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籬中轉屋擬拆卸建公屋 提供千伙 800住戶須遷

[2015.10.05] 發表
房署計劃清拆有49年樓齡的石籬中轉房屋(即是石籬h第10及11座),連同毗鄰石籬天主教小學舊址,一併重建為公屋,提供1000個單位。 (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申請逼近30萬宗大關,為覓地建公屋,房屋署計劃清拆接近50年樓齡的石籬(二)h中轉房屋,並連同毗鄰一幅土地,一併改建作公屋,預料可提供1000個單位,及省回中轉房屋昂貴的維修保養費用。目前居住在石籬中轉屋的約800戶,將於明年底收到搬遷通知。

樓齡49年 空置率達六成

石籬中轉屋由石籬(二)h第10及11座組成,兩廈分別於1968及67年建成,樓齡達47及48年,每座樓高16層,原為公屋單位,1990年代改為中轉房屋,合共提供1928個單位。審計署於去年發表報告指出,石籬中轉屋空置率高達六成,房署應研究如何善用。

指倘重修每單位需約30萬

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明日開會,討論石籬中轉屋路向。據了解,房署早前勘探石籬中轉屋的樓宇狀G,發現若要延長兩幢樓宇壽命多15年,必須大規模維修,估計每個單位要投放約30萬元,署方認為不符經濟原則。

房署建議拆除石籬中轉屋,並連同毗鄰的石籬天主教小學舊址一併重建公屋,估計可興建約1000個單位。

王坤:不應為增公屋向中轉屋開刀

署方並計劃於明年底,向石籬中轉屋現時約800個住戶發出搬遷通知,合資格住戶可獲盡快編配其他公屋單位,其餘住戶則會被遷至屯門寶田中轉屋,有關通知期為24月,房署估計最快2018年底或2019年初才能收回地皮,並動工重建。

隨荇埼鉹刈鄎峇峊袸X中轉屋拆卸,全港中轉單位將減至不足2000個。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中轉屋仍有其功能,房署不應只為追求增加公營房屋單位而向中轉屋「開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則認為,近年中轉房屋需求明顯減少,長遠即使物色到地皮,亦應興建公營房屋而非中轉屋,才符合地盡其用原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鉛水事件爆發3個月,負責檢討建屋流程的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最快今日向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提交中期報告,並於明日...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樓市有回軟[象,有業界甚至預測樓市會下跌兩至三成。財政司長曾俊華昨表示,希望樓市保持平穩發展,又認為要視乎美國加息影響,才決... 詳情
【明報專訊】退役馬王「蓮華生輝」的馬主冼鏡煜,於沙田穗禾路獨立屋昨日在風雨中遭爆竊,初步點算損失總值28萬元財物,警方列爆竊案處理,暫無人被... 詳情
34小時47宗塌樹  塌樹壓電纜 阻東鐵供電
【明報專訊】颱風「彩虹」昨日為本港帶來強風及大雨,隨荓m虹下午離開本港,並移入廣東西部內陸及逐漸減弱,天文台於昨晚8時40分改發1號戒備信號... 詳情
滯日旅客料今返港  獲賠1500元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原定前晚從北海道札幌飛返本港的HX693航班,因機件故障取消,257名乘客前晚通宵滯留當地;至昨晨港航終表示昨晚會安排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