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聆訊排至2017 病人組織樂見調解

[2015.10.05] 發表

【明報專訊】醫委會積壓的投訴已排期至2017年,有前線醫生矢志以調解減爭拗,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說,相信病人普遍樂意嘗試,因病人較難與醫生直接溝通,護士或病人聯絡主任又未必能解答全部疑問,若想了解詳細治療程序或反映意見,大多需透過投訴機制,而等候時間以年計,他樂見有更多溝通渠道。

去年624宗投訴醫生

不過,彭認為調解能否成事,視乎醫護意願,病人和家屬也要調整心態,「即使接受調解,不代表一定得到期望的結果」。

醫委會2012年接獲480宗有關醫生投訴,去年增至624宗。該會接到投訴後,會先由初步偵訊委員會審議,表面證據成立則排期研訊;否則不跟進。醫委會回覆,每宗投訴的性質和複雜程度不一,部分要尋求獨立專家或法律意見,處理有快有慢。醫委會初級偵訊小組主席蔡堅透露,要跟進的個案研訊已排至2017年。

蔡堅說,醫委會沒權力將個案轉介調解,除非病人選擇調解,且其後不再向醫委會投訴,否則對清理積存個案幫助不大。另外,若投訴個案不涉醫療失誤或專業失德,醫生未必願意花時間出席調解會議。

蔡堅﹕倘不涉失德 醫護未必出席

醫委會去年建議增聘業外審裁顧問及研訊節數,希望縮短輪候,使較複雜個案從接獲投訴至正式研訊,由40月減至30月。蔡補充,大部分收到的投訴較瑣碎,例如病人投訴診所遲開門,初步偵訊委員會很快便駁回。

更多港聞
西九研舞團  社區表演代場租  另邀製作人支援 舞團:長遠廉租助成長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駐區藝團中心料於2020年落成,西九管理局正研究讓民間舞蹈團體彈性駐團,更可以社區表演或工作坊等換取免租西九場地,另亦... 詳情
單車發燒友研發戰衣銷全球  冀培養港單車文化
【明報專訊】今屆香港單車節選手使用的比賽戰衣,全由史銘德的公司研發——由一個本地「單車發燒友」,起初因為不滿單車衣質素,毅然將喜好化為事業,... 詳情
打開拉鏈足增風阻一倍
【明報專訊】體壇比賽中,一秒之差可分選手勝負,單車衣設計亦愈趨重視科學計算。每當史銘德談及單車衣科研時,都展現出想像力,曾為單車手降溫而創作...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訪港3天 出席抗戰勝利活動 統戰部長今同超人早餐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統戰部長孫春蘭噚晚到鱄輕銦A展開一連三日訪港之旅。通常中央官員訪港,都會趁機會見翵銗L人,Emily聽聞,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