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發燒友研發戰衣銷全球 冀培養港單車文化

[2015.10.05] 發表
本地單車發燒友史銘德(圖)於2005年創辦卓比奧斯,專門研發單車衣,平均每種產品都須經至少一年的製作及測試。他認為衣服上的布料及線位等微小因素,都足以影響風阻及選手表現,故需仔細思量設計。(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今屆香港單車節選手使用的比賽戰衣,全由史銘德的公司研發——由一個本地「單車發燒友」,起初因為不滿單車衣質素,毅然將喜好化為事業,埋頭研發單車衣,現時其研發的「戰衣」已遍佈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代表隊,他期望本港單車文化可以發揚光大。

訪問當日,步入史銘德的公司如入迷你單車衣博物館,牆身掛起為車手昔日作戰而設計的單車衣。身穿西裝的史銘德手執平板電腦,娓娓道來產品設計草圖等構思及研發經歷,商人外表下是一名熱血單車手。

談起與單車結緣,年近60歲的史銘德說需追溯至大學時期,當時赴美國讀書以單車代步,畢業後投身製衣行業。18年前因嗜好與單車店老闆稔熟,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單車友追風,再度燃起年少時對單車熱愛,至今連續18年均與友好同遊外國兩周,展開單車遊。

10多年前本地並無生產單車衣,車手只能從意大利等歐美國家訂購,惟歐洲尺寸不適合亞洲人,部分設計亦簡單得只有一條橡筋或一種布料。史銘德當時已留意到選手經常在寒冬茞D、在炎夏時背部被曬傷。

不滿單車衣質素 現港隊也採用

對單車衣的不滿,令他思考倒不如自己動手設計,於是2005年他嘗試與友人自行研發單車衣。首件成品令他至今難忘,該件紅色單車衣因製作時不懂掌握溫度及時間,而致質料變硬,結果成了失敗的創作。後來幾經研究布料組合,配合不同季節的透氣度及身體關節部位,例如在手袖位置內加入矽以減風阻(見另稿)。結果新西蘭及馬來西亞等國家均有車隊採用,現時美國公司設有50人的測試團隊,每件成品製作及測試至少要1年。他指需為單車衣拆件,在實驗室及場地館不同角度及環境下做風阻真人測試。

史銘德坦言曾向港隊單車隊自薦贊助服裝,一度不獲總教練沈金康垂青,直至2007年才採用。近年港隊多次獲獎,令他雀躍不已,故希望透過贊助今屆單車節的戰衣,盼本港有朝一日可辦單車校際比賽,自小培養孩子踏單車,讓單車文化發揚光大。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訪港3天 出席抗戰勝利活動 統戰部長今同超人早餐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統戰部長孫春蘭噚晚到鱄輕銦A展開一連三日訪港之旅。通常中央官員訪港,都會趁機會見翵銗L人,Emily聽聞,搞... 詳情
阿松盼社會勿再鬥爭 講明唔提港大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梁錦松(阿松)噚日以「惜食堂」主席身分,出席機構主辦黈梬硠衋Y設計比賽鴽@品展開幕禮,呢個位於商場鴽@品展,展出過千個... 詳情
區選參選人別名填「博士」
【明報專訊】現今升職好似除鱄n慰問同事之外,一個「博士」銜頭亦係不可或缺黿囓鞳C區議會選舉上周五開始接受提名參選,參選人報名要填上姓名,亦可... 詳情
食品公司古法洗樓派傳單請人
【明報專訊】近年搵工都興鷅穭W搞掂謚捸A但Emily最近發現有食品公司回到基本步,上樓逐家逐戶派傳單,搵人返工都咁刻苦!Emily向呢間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