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拉鏈足增風阻一倍

[2015.10.05] 發表
史銘德解釋圖中的單車衣背部布料可防紫外線,避免單車手於烈日下比賽時曬傷背部,手臂及大腿位置附近的布料則助減風阻。(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體壇比賽中,一秒之差可分選手勝負,單車衣設計亦愈趨重視科學計算。每當史銘德談及單車衣科研時,都展現出想像力,曾為單車手降溫而創作出具冷卻功能的戰衣,又仔細思量衣服上的布料運用,認為戰衣每分毫差異都足以影響選手表現,如車手要打開上衣透涼,拉鏈已令風阻增加一倍。

創冷卻功能單車衣

自詡「瘋狂踩單車迷」的史銘德,認為市面不少單車衣製造商不諳單車手真正需要,「你根本無踩過(單車),你就唔會知」,稱製衣時「唔係『求其』車4條線就算數」。

他舉例稱,選手天熱時打開上衣的拉鏈已令風阻增一倍,故致力研發透氣的單車衣。而設計上所使用的每種布料都經過思量,如透氣度是否適合該季節、布料能否貼服以減風阻及配合身體部位郁動時的動作等。為單車衣做真人測試時,研究團隊會留意風阻、濕度及氣壓等,並研究車手姿勢如何影響風阻。

一般單車手比賽前會熱身約80分鐘,目的在於令大腿肌肉變熱,以應付體力需求大的賽事。但史銘德留意到,體溫上升令心跳得過快,於是他構思以水冷機及水泵連接上衣,令冷水在衣服表面的管道流動,為選手上半身降溫。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於2012年倫敦奧運中奪得女子單車凱林賽銅牌時身穿的戰衣,亦創自史銘德的公司。現時團隊正研發新一代Speed Suit,料於翌年巴西奧運面世。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訪港3天 出席抗戰勝利活動 統戰部長今同超人早餐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統戰部長孫春蘭噚晚到鱄輕銦A展開一連三日訪港之旅。通常中央官員訪港,都會趁機會見翵銗L人,Emily聽聞,搞... 詳情
阿松盼社會勿再鬥爭 講明唔提港大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梁錦松(阿松)噚日以「惜食堂」主席身分,出席機構主辦黈梬硠衋Y設計比賽鴽@品展開幕禮,呢個位於商場鴽@品展,展出過千個... 詳情
區選參選人別名填「博士」
【明報專訊】現今升職好似除鱄n慰問同事之外,一個「博士」銜頭亦係不可或缺黿囓鞳C區議會選舉上周五開始接受提名參選,參選人報名要填上姓名,亦可... 詳情
食品公司古法洗樓派傳單請人
【明報專訊】近年搵工都興鷅穭W搞掂謚捸A但Emily最近發現有食品公司回到基本步,上樓逐家逐戶派傳單,搵人返工都咁刻苦!Emily向呢間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