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米寄語聯邦政府 多為海外囚禁僑民奔走
囚埃逾2年 快將回加

[2015.10.05] 發表
半島英語電視台加拿大記者法米9月23日在開羅釋獄﹐ 在妥拉(Torah)監獄外面留影。(加新社)

(加新社4日電)加籍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寄語聯邦政府﹐多為海外囚禁僑民奔走。他在埃及抗辯恐怖主義控罪將近兩年﹐他快要回國﹐他有一個信息﹐要發給所有全力競選的聯邦政黨。

法米堅稱不想談論太多政治﹐但他在數天後返回多倫多﹐希望觸發全國話題﹐討論這個議題。

41歲埃及裔記者法米對加新社說﹕「我會啟動一項建設性的辯論﹐討論加拿大政府辦事手法、如何改善外交政策﹐處理這類緊急事件﹐保護加拿大人﹐他們可能遇到我的情況﹐甚至更糟。

「我們的試驗應是個案研究﹐很多人可能受益。」

將與唐民凱杜魯多會面

最少幾個名人會聽他的意見﹐他會接受邀請﹐在回國後與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晤面。

他說﹕「我不是為別人撐腰﹐或是承諾支持什麼人﹐但這兩個政黨和這兩個領袖﹐我真的希望親自會晤他們、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在我需要支援的時候﹐極力支持我。」

新民主黨周日說﹐它已有計劃﹐在大選勝出後立法﹐保護海外加拿大僑民。

法米與兩名同事供職半島英語(Al Jazeera)衛星電台﹐2013年12月在開羅被捕﹐隨後被控﹐各方強烈譴責那些控罪。

埃及總統突然在大約一周前特赦法米﹐他和家人擺脫厄運﹐但早前的法律纏訟﹐還有兩次審訊、一年牢房生活﹐他吃盡苦頭。

法米指﹐他最需要人幫忙時﹐唐民凱及杜魯多催促總理哈珀及保守黨政府伸出援手﹐特別是他沒有加拿大護照的時候。

他說﹕「(哈珀的)反應不能接受﹐那時我面對保安威脅。」

更多加國新聞
渥京盼教會及社區協助 優先安頓部分敘國難民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政府期盼教會和個人出力﹐贊助敘利亞難民移民加拿大﹐確保聯邦政府承諾從現在到明年9月安頓的1萬名敘利亞難民﹐屬... 詳情
梅樂迪斯被揭與少女鬼混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傳媒揭發參議員梅樂迪斯(Don Meredith,圖)與16歲少女維持性關係後﹐總理哈珀收到很多措辭嚴厲的電子郵件﹐憤... 詳情
13歲男孩膺南瓜王
【明報專訊】溫尼辟市1名13歲男孩膺南瓜王﹐種出兩顆超級大南瓜﹐奪得頭獎、二獎﹐共獲獎金2,550元﹐更擊敗多名長勝南瓜王。 男孩盧克... 詳情
皇銀3月內推新系統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皇家銀行(Royal Bank)推出語音辨別身分系統﹐可在數秒鐘內確認客戶身分﹐其他金融機構也有採用類似身分識別科技﹐... 詳情
候科技醫學進步修復致命傷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人死後﹐通常有兩個安息方式﹐不是土葬就是火葬。現在有人提倡第三種方式﹐用液態氮(liquid nitrogen)急凍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