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煙肉 世衛研列致癌物
與吸煙同級 加工肉增患癌風險

[2015.10.24] 發表
香港人吃腸量多,加工肉所用防腐劑被指增患癌風險,世衛將決定香腸會否成為致癌物。(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茶餐廳常餐有腸,熱狗也有腸,香港一年進口逾2300萬公斤腸,香腸、煙肉等加工肉被指增添患癌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將於下周一公布加工肉致癌研究,世衛將就此作出評論。英國傳媒引述消息稱,世衛會宣布把加工肉列為最具致癌風險的「1類致癌物」,即有可能令香腸與吸煙一樣危害健康。

香港醫生及營養師表示,加工肉的防腐劑添患癌風險,且一直未有食用加工肉類的安全分量,因此都是少吃為妙。

本報記者昨向世衛查詢,發言人說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於下周一公布一個有關加工肉類致癌的研究,屆時世衛會對該研究再作評論,決定會否將加工肉類列入致癌物質名單。本報另向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世衛稱下周一公布研究

英國《每日郵報》昨引述消息稱,世衛將於周一公布把香腸及煙肉等加工肉類列為最具致癌風險的「1類致癌物」,與煙、酒、砒霜、石棉並列,而牛、豬等紅肉可能被列為次一級的「2A類致癌物」,即屬致癌可能性較高的物質。 該報的報道說,有關此舉有可能帶來新的飲食指引及煙肉包裝警告,料為農業及快餐業界帶來震盪。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加工肉經鹽醃、煙熏或加添加防腐劑,可產生致癌物。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數年前已警告,有強烈證據顯示大量進食紅肉可致腸癌。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臘腸及火腿等加工肉,添加了硝酸鹽防腐,硝酸鹽本身無毒性,但其代謝物亞硝酸鹽有害,可致癌及正鐵血紅蛋白血症。

中大內分泌及糖尿病科主管周振中稱,早已有研究指出硝酸鹽可引致基因突變,或影響細胞機能,而致癌風險與攝取加工肉類的分量和頻繁有關。他說,流行病學中,亦看到攝取愈多的紅肉,患癌的風險亦會較大。

醫生﹕攝取愈多紅肉 癌風險愈大

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認同將加工肉類列入致癌物質名單,她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於2007年已有具代表的研究指出,加工肉所用色素和防腐劑中的化學物致癌,特別是大腸癌,更呼籲大眾減吃。她解釋,有研究發現,只要一星期食用不超過500克的紅肉,便可大大減低患癌風險,惟現時為仍未找到加工肉類的安全食用分量,「食用的多與少都見到與致癌有關」,因此才不建議食用。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腸胃及肝臟科)袁孟峰認為,對所有加工肉類都會致癌,不可一概而論,大眾不需太過恐慌,「食煙也不是一口就致癌,一個月就有肺癌」,一般都由於長時間食用才會有致癌風險。

更多要聞一
五中前夕人行雙降谷經濟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人民銀行昨晚突然宣布今年第3次「雙降」,即同時減息及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並宣布取消存款利率浮動上限。人... 詳情
就在昨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雙降」的重磅貨幣寬鬆政策之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才在中央黨校分析了經濟形勢和重點工作。他表示,中國實現「雙中高」... 詳情
早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第三季GDP增長「破七」,只有6.9%,人行昨天連出兩招,第四季能否成功扭轉劣勢?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雙降」消息對市場... 詳情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召開,中國人民銀行趕在五中全會前最後一個小周末鳴槍,祭出「雙降」貨幣政策,揭開五中全會救經濟的序幕,但... 詳情
降息後 中國續陷負利率困境
人民銀行「雙降」,中國實際已處於負利率,因連續2個月實際通脹高於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凸顯宏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及央行政策操作艱難。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