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棄印投華」解燃油荒
印度封鎖邊境斷油路 急尋中國入口

[2015.10.30] 發表
尼泊爾與印度之間的運油通道因兩國糾紛受封鎖,令尼泊爾陷入燃油荒。圖為大批尼泊爾人本月16日帶同氣樽在勒利特普爾(Lalitpur)排隊入石油氣。(新華社)
吉隆口岸是尼泊爾通往中國的主要關卡,4月地震後一度關閉,本月中重開。(新華社)

【綜合報道】中國、印度和尼泊爾因燃油問題上演外交角力。尼泊爾實施新憲法,觸發國內印度裔騷亂,印度以安全理由封鎖關卡,令燃油貨車無法抵達尼泊爾。為了突破封鎖,尼泊爾向中國求援,前日更首次與中國簽署燃油協議以紓緩「燃油荒」,打破印度近40年來作為尼泊爾唯一燃油供應國的地位。尼泊爾「棄印投華」趨勢引起印度傳媒及政府關注,有反對派政客批評總理莫迪政策失誤,導致「把尼泊爾輸給中國」。

少數族裔騷亂 印度「封邊境」

尼泊爾代表團周一(26日)親赴北京跟中國商議,雙方周三達成協議。尼泊爾國營石油公司發言人巴拉爾(Deepak Baral)向法新社稱,已跟中國聯合石油公司簽署備忘,為尼泊爾供油,「這是中國首次在商業上向尼泊爾商提供石油,我們還要研究價格及運輸等問題」。

印度傳媒稱,中國還為尼泊爾無償緊急提供120萬公升燃油,已運抵接壤尼泊爾邊境的吉隆,相信會在數日內運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

協議標誌尼泊爾首次轉向其他國家入口燃油,打破印度長年壟斷。 《印度時報》引述尼泊爾匿名高官稱,中國將會以國際價格向尼泊爾出售石油,價格或較印度便宜;中國將會供應尼泊爾三分之一石油需求。

巴拉爾本月中稱,印度封鎖邊境對尼泊爾是「一個教訓」,警示他們僅依賴一國的國家安全風險。

他當時表明,尼泊爾從中國進口石油的計劃將是一個長期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被問及有關協議時表示,中國應尼泊爾要求向該國提供一定數量的緊急燃油援助,中國亦跟到訪的尼泊爾代表團就兩國石油貿易作了「有益討論」。

尼泊爾上月頒布新憲法,被指侵犯國內少數族裔利益,南部印度裔馬代西人近月爆發騷亂堵塞印度通往尼泊爾主要關卡及公路。本月初尼泊爾開始出現燃油短缺,400輛運油車在接壤印度邊境無法進入。尼泊爾指摘印度實施「非正式封鎖」。

尼泊爾內政部發言人達卡(Laxmi Prasad Dhaka)本月初對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說CNN)說﹕「就在憲法實施後不久,印度便在邊境以安全理由截停貨車。我們視之為印度因不滿憲法而報復。這實際上是禁運,只是未有官方正式宣布。」

印度否認指控,稱是尼泊爾騷亂令運輸公司以安全理由停駛。印度傳媒稱,中尼燃油協議消息傳出後,尼印邊境城鎮比爾甘傑的馬代西人抗議,他們舉起「中國滾蛋」及「不要向尼泊爾供油來跟馬代西作對」等標語。

打破印度壟斷尼泊爾燃油供應

馬代西人上月一場抗議曾因燒狺什穈篝X引發爭議。尼泊爾北部民眾則歡迎協議,當地人希望當局加快修建接連中國公路,從中國輸入燃油。

尼泊爾夾在中、印之間,北部接壤中國西藏的山路崎嶇,燃油及日用必需品長期主要依賴印度入口。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南韓政府消息人士周五日表示,朝鮮豐溪堮硌桲蝟鶞韙擖X現頻繁的人員和車輛活動,懷疑朝鮮可能正在挖掘新坑道,至於是否準備核試仍有... 詳情
朝新建原子造型科學館 惹猜想
【綜合報道】朝鮮的舉動一直以來都受各界所關注,全心全意發展軍事主義,因此各國對於朝鮮的關切度極高!近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了新完工的... 詳情
南蘇丹平民被迫食人
非洲聯盟發表調查報告,揭示南蘇丹持續近3年的內戰殘暴境G非人所能想像。報告蒐集人證物證,指摘交戰雙方「廣泛有系統地」殺戮敵方族群百姓,及作出... 詳情
沙特自由派博客獲歐頒人權獎
【綜合報道】因被指侮辱伊斯蘭教而下獄及受鞭笞的31歲沙特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圖),周四獲歐洲議會頒發「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 詳情
【綜合報道】歐洲議會周四決定保護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免受引渡。美國國務院則稱不會因此而改變立場。 歐洲議會周四以285對281票,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