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官員:莫迪把尼泊爾輸給中國

[2015.10.30] 發表

莫迪去年11月成為17年來首位到訪加德滿都的印度總理,強調兩國深厚文化淵源;印度在4月尼泊爾大地震後迅速協助救災,亦贏得尼泊爾人歡心。不過,一場燃油危機卻激起尼泊爾人反印情緒,多地爆發反印示威,有示威者瓵N莫迪假人。

加德滿都出版商迪克西特對《金融時報》表示﹕「印度想令尼泊爾變成其附庸國,可以為所欲為,但印度要知道自己其實在玩火,對自己沒有好處。」

中國近年加強與尼泊爾經貿關係,早已引起視尼泊爾為後院的印度警惕。跟印度相比,中國對尼泊爾頒布新憲的反應溫和友善得多。不少評論認為,印度在尼泊爾憲法爭議中失算,將尼泊爾推向中國。有印度政客便認為莫迪政府不應對尼泊爾諸多挑剔,國會議員特里帕蒂(DP Tripathi)對《印度教徒報》說,雖然馬代西人的權利值得關注,但說「尼泊爾的憲法跟世界各地憲法一樣會成熟及發展」,可透過將來修憲程序消弭爭議。

中尼簽訂燃油協議的消息傳出後,印度前資訊部長蒂瓦里(Manish Tewari)在Twitter批評莫迪「將尼泊爾輸給中國」。

地理環境所限 「投華」不易

不過,尼泊爾與印度歷史文化關係之深厚遠甚於與中國聯繫,地理環境更令該國難以「棄印投華」。

中國雖向尼泊爾供油,但運輸過程要克服很多障礙。尼泊爾4月地震令中尼兩條主要通道嚴重受損,吉隆口岸本月上旬才重開,另一口岸樟木尚未開通。吉隆通往加德滿都的公路崎嶇難行,雖然尼泊爾石油公司發言人稱大型運油車技術上可行走,但實行難度不小。

因應今次燃油危機,尼泊爾有輿論提出加快增建中尼公路。《尼泊爾時報》一篇評論指出,加德滿都過去因為怕得罪印度而不敢大建對華道路,今後應加快工程。尼泊爾目前正修築6條中尼公路,其中兩條相信會在未來數年完成。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南韓政府消息人士周五日表示,朝鮮豐溪堮硌桲蝟鶞韙擖X現頻繁的人員和車輛活動,懷疑朝鮮可能正在挖掘新坑道,至於是否準備核試仍有... 詳情
朝新建原子造型科學館 惹猜想
【綜合報道】朝鮮的舉動一直以來都受各界所關注,全心全意發展軍事主義,因此各國對於朝鮮的關切度極高!近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了新完工的... 詳情
南蘇丹平民被迫食人
非洲聯盟發表調查報告,揭示南蘇丹持續近3年的內戰殘暴境G非人所能想像。報告蒐集人證物證,指摘交戰雙方「廣泛有系統地」殺戮敵方族群百姓,及作出... 詳情
沙特自由派博客獲歐頒人權獎
【綜合報道】因被指侮辱伊斯蘭教而下獄及受鞭笞的31歲沙特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圖),周四獲歐洲議會頒發「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 詳情
【綜合報道】歐洲議會周四決定保護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免受引渡。美國國務院則稱不會因此而改變立場。 歐洲議會周四以285對281票,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