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若落台 歐洲恐分崩離析

[2015.11.02] 發表

【綜合報道】據英國媒體周二發表專欄文章稱,討論德國總理默克爾是否撐得過難民危機。一些人認為她只有數周來扭轉局面。一位具有威信的領導人認為,默克爾一直是保障確定性的主心骨,確保歐洲一體化這場戲一直演下去,若默克爾下台,歐洲分崩離析的可能性將成倍上升。

文章稱,且不談她的威望直到最近還遠遠高於歐洲其他領導人,但是默克爾的脆弱地位也反映了席捲整個歐洲的動盪,其起因是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以及非洲馬格里布和薩赫勒等國的難民潮。

文章稱,默克爾很少被稱為是具有堅定信念的政治人物。她在位之所以長久,在於她有本事把握德國國民情緒的自然平衡。在描述其領導風格時最常用的幾個形容詞是謹慎、深思熟慮和重視共識。

文章稱,常被稱為「媽媽」的默克爾,以向其國民保證她將使德國不受境外種種危機的影響而取得成功。人們不需要擔心政策細節。10年來,德國人已經不加深究地信任於她。

文章指出,但是這場難民危機卻讓世人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默克爾:一個隨時準備表達自己的信念並據此採取行動的領導人,敢於跳出焦點小組和民意調查的舒適區。她決定歡迎數十萬正在長途跋涉、穿過巴爾幹地區的難民,此舉背後的邏輯超出她的反對者願意承認的程度。文章質疑德國是否會架起鐵絲網並派駐軍人來守衛邊境,又是否會租用列車把難民送回中東;但是,默克爾的回應既是理性的,也確實帶有感性成分。

文章稱,她對難民的歡迎最初抓住了舉國上下的情緒。但是,龐大的數字——德國預計今年將有超過100萬移民湧入——改變了局面。很多城鎮和鄉村都因移民湧入而不堪重負。

分析稱,目前沒有明顯可以取代默克爾的候選人,但是或許可以推出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作為權宜之計,直到選出一位候選人來迎戰2017年的大選。

文章稱,在自私的算計背後是更深層次的恐懼。歐洲某些國家的中間黨派已經輸給了左翼和右翼的民粹政黨,原因是選民擔心他們無法再提供安全保障。在德國,儘管存在小黨Pegida,但迄今一直由中間黨派控制茯F壇。但現在,在一個被廣泛視為文化身分認同的問題上,外界質疑默克爾失去掌控權。

更多國際要聞
英「重返中東」 巴林建軍港
【綜合報道】英國在中東國家巴林米納薩爾曼港(Mina Salman Port)的永久軍事基地昨日動工,這是自1971年以來英國在中東國家內興...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如火如荼,原本被視為大熱的參選人杰布•布殊,支持度卻節節下跌。杰布受訪時直認,他的選情告急,但誓言會繼續打拼。... 詳情
【綜合報道】曾參與英國版真人騷《飛黃騰達》(Apprentice)、現居於阿聯酋的32歲女子塞萊娜(Selina Waterman-Smit... 詳情
躑熙ㄔ奎偏D轟炸70死
【綜合報道】無國界醫生(MSF)昨日表示,襲Q亞首都大馬士革鄰近的度瑪鎮,在上周五遭到猛烈轟炸,造成至少70人死亡,550人受傷。MSF正促... 詳情
正於南韓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周一與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舉行閉門會議。雙方在會後舉行記者會,承諾強化南韓的防務,以應對來自北韓的威脅。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