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首被告李欽培的下屬張卓榮早前以特赦證人身分出庭供稱,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圖)向李介紹8名原居民,收取每名居民20萬元的介紹費。張曾撰寫收據,要求莫簽署,惟莫多次推搪,最終沒有在收據上簽名。(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葉家寶拖糧罪成 官斥危機感不足
眼紅聲顫自白﹕定罪是終生懲罰
未涉不誠實 或可續任執董
昨15℃入秋最凍 今回暖
港珠澳大橋承建商申索12億元 邱誠武:2017年底具條件通車 日期須三地決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莫錦貴﹕純粹介紹朋友 稱無討論買賣丁權

【明報專訊】案中丁屋發展商李欽培,被指涉向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提供介紹費。莫錦貴昨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相信案件仍會上訴,不方便評論。對於被指涉任中介人,莫稱「相信如果我有洁A佢(法庭)唔會放過我」,自己從頭到尾皆無被控告。他表示,過往曾有其他發展商希望他介紹朋友認識,「每次都係推」,這次是唯一一次介紹,但強調當時是純粹介紹朋友,沒有討論買賣丁權,「佢]做咩係佢]翵ヾv。

至於有否就「介紹」接受過金錢利益,莫錦貴稱會待案件完結後回應。被問及過往有多少發展商聯絡自己以「識朋友」,莫稱「唔會去記住」,又稱日後會避免介紹朋友予發展商認識。被問及會否為朋友罪成感到內疚,莫稱「就算唔係我介紹,有朋友係咁我都唔安樂」。

庭上證供﹕莫按人頭收20萬

根據控罪,發展商李欽培被指與作為代理人的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串謀,令李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向莫提供「介紹費」。庭上證供顯示,李欽培的時任公司秘書張卓榮審訊時供稱,莫與時任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藍國賢及副主席鄭耀棠(非行會成員鄭耀棠),均曾向涉案的康沛發展有限公司收取介紹原居民費用。其中,莫收取每名原居民20萬元介紹費,收費較其他介紹人高。張稱,曾直接帶同支票到鄉委會向莫支付相關費用。

根據控方開案陳辭,被列為控方證人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明,地政總署在處理男丁申請牌照及丁屋政策時,曾諮詢鄉議局及各區鄉事委員會的意見。鄉議局不容許莫錦貴在丁屋建屋牌照的事宜上,以其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的身分協助他人申請丁屋牌照後收取報酬。惟由於劉患病,未能出庭作供,遂控方未能向法庭呈現上述的證供。

官:無清楚證據證莫有關

法官昨裁決時稱,沒有清楚證據顯示,莫向李介紹男丁與其鄉委會的事務有關,也沒有證據顯示莫要向何人申請批准接受利益,裁定有關的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不成立。

 
 
今日相關新聞
11賣丁權原居民詐騙罪成 無地扮有地 官斥如騙綜援 發展商同罪
丁繼續賣 代理稱市價80萬
鄉議局林國昌籲鄉民:有意賣丁權 現階段要謹慎
莫錦貴﹕純粹介紹朋友 稱無討論買賣丁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