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預防冬季體重增加

冬季體重增加是一個常見的現象,增加的磅數因人而異。有研究顯示在冬季增加的體重平均是五至七磅,這聽來已不少,且增加的體重會積聚,若干年後所增加的體重實不容忽視。原來體重越高的人增加的磅數就越多,這種季節性的體重增加會維持著而增加的磅數是很難減掉的。沒有可靠的科學研究數據證明人與需要冬眠的動物(例如熊)相似,受季節性荷爾蒙的變化而導致冬季體重增加。

少部份人在冬季患上「季節性情緒失調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簡稱SAD),這是因為冬季夜長日短而引起的抑鬱症。如同其他類型的抑鬱症患者,他們難於控制飲食,可能是吃得太少、也可能是吃得過多而導致體重增加。至於普羅大眾,冬天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活動的減少和飲食的增多,寒冷天氣和夜長日短令人難於作戶外活動,甚至使人在冬天不作任何運動。戶外時間的減少,即逗留在戶內的時間增多,有時會難於抗拒進食零食的誘惑,此外多數人都會在聖誕節及過新年等大節日與親友聚會而過量進食。

對抗冬季體重增加的方法包括

(一)運動:制定一套經常性的健身計劃,若沒有一個經常性的健身計劃,人就很容易受到嚴寒的氣溫及昏暗的天色影響、盡快返回溫暖的家而放棄運動,其實我們可參與多種可以在室內進行的運動。

(二)不要空著肚子參加聚餐:有研究顯示,到外面進餐所吃的份量比平時在家媔i食可能多百分之四十,所以聚餐時所吃的份量並不一定是因為肚餓,而是受到社交場合、環境及氣氛、食物的種類及選擇、酒類飲品的供應等因素影響。故此,要有自制能力、控制進食的份量,有建議在赴會前吃纖維含量高的水果和蔬菜,使胃部有飽滿的感覺而抑制過量進食營養含量低但熱量高的食物。

(三)避免酒精類飲品:酒含高熱量,而喝酒時所吃的小食(例如花生、薯片等)也含高熱量。在很多節日聚會時都會有酒的供應,很多人會在不知不覺間攝取了大量熱能,有專家建議在喝一份含酒精的飲品前後都喝一杯清水或低糖汽水,用以控制喝酒的份量及釋稀攝取的熱量。

(四)也要留意其他高熱量的飲品:冬天喝熱飲能保持人體溫暖,但不少熱飲含高熱量,例如加奶加糖的咖啡、朱古力等。盡量飲用不加奶、不加糖的茶或咖啡、或使用脫脂奶的飲品。

(五)修補攝取過量熱量的損害:若過量進食,應在未來的幾天減少進食的熱量並增加運動量。

(六)謹記參加聚會的目的:聚會是與親友相聚及慶祝節日,而不是進食高熱量的食物,所以應將重點放在與親友相聚的溫馨時刻及慶祝節日的喜樂氣氛。

(七)補充維他命D:有研究顯示,維他命D(又稱「陽光維他命」)影響人的體重。初步的研究結果顯示,低維他命D水平會減低脂肪的分解及促進脂肪的儲藏。故此,攝取的熱能不是用來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而是儲藏在脂肪細胞內,不少研究證實超重及肥胖的人身體內的維他命D是低於體重正常的人。人體需要陽光製做維他命D,但在冬天白天的時間較短人們較少走到戶外,就算到戶外也穿上層層衣物和戴上手套和圍上頸巾,接觸陽光的機會很少,所以在冬季,盡量進食維他命D含量高的食物及到戶外曬太陽,若有需要可適量服食維他命D補充劑。

 
 
今日相關新聞
預防冬季體重增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