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4區建地下連接路 初步總綱圖下半年諮詢公眾

[2016.02.12] 發表
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土力工程師何英傑說,為增加長遠土地供應,政府研究開發岩洞及地下空間,其中地下空間將於今年下半年諮詢公眾,署方同時研究在人流擠塞黑點建地下連接道路。圖為瑞典Pionen數據中心模型,利用1970年代為防備核彈攻擊而建的地下室擴建而成。(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透露,今年下半年將會就4個市區地下空間初步總綱圖諮詢公眾。該署總土力工程師何英傑表示,政府會參考市民意見,按實際需要制訂優先項目;另外政府亦會參考尖沙嘴地下連接路概念,探討在灣仔南至北、灣仔北至天后,以及尖沙嘴東西及南北走線等興建地下連接路的可行性。

土木署強調不為做而做

何英傑強調,即使制訂了總綱圖,政府仍會就每個地點的地下空間用途做各種研究,包括蒐集人流數據、項目在財務上是否可行等,以確定是否有實際需要才推行,現時暫未能評估首個項目何時投入服務,又強調「唔會為做而做」,以免出現「大白象」工程。

政府近年全方位覓地,自2013/14年以來,連續4份施政報告均提到開發岩洞及地下空間;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透露今年將初步總綱圖諮詢公眾,以及物色可優先推行的項目。

事實上,政府於2014年初已勾勒出發展地下空間計劃的框架,當時政府指揀選了4個策略性地區(見圖),包括尖沙嘴西、灣仔、跑馬地及銅鑼灣作為先導區域,並計劃將部分地點如維園地底作大型地下城,以容納酒店及商業區。

蒐市民意見 確立項目

不過,土木署總土力工程師何英傑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上述選址只是例子,政府認為發展地下空間應從需要出發,故稍後會做兩階段公眾諮詢,先蒐集市民意見,再透過第二階段諮詢,確立有需要進行的項目。

需否參考尖沙嘴步行街 要研究

何英傑又說,4個策略性地區地面的行人流量已達飽和,例如灣仔港鐵站通往灣仔入境大樓的行人天橋網絡,若在該處地底發展連接路,將可紓緩地面行人擠塞情G;同樣概念亦可應用於灣仔北,途經銅鑼灣至天后,以及尖沙嘴東西及南北走向等。

至於地下連接路旁是否照辦煮碗照搬尖沙嘴地下步行街模式,加入商業元素,他強調仍要研究,「台北地下街最初啟用時,因為定位不清晰,最初無乜人去。本港開發地下街,亦應了解多些才進行」。

測量師:不應拋個波畀市民

不過,資深測量師何鉅業認為政府不應放棄主導角色,「你將個波拋畀市民,市民唔會同你考慮成本效益問題,可能會有人提出在維園地下興建圖書館同泳池,政府研究完又話成本太貴,不符效益,來來回回浪費寶貴時間」。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古洞南擬建國際校  兩遷農夫憂再難覓地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新農業政策,擬於古洞南興建農業園,然而有團體及發展商分別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於該區興建國際學校及住宅。其中,興建國際學... 詳情
旺角開益書店租約滿  料下月結業
【明報專訊】立足於旺角西洋菜南街逾10年的老牌樓上書店開益書店,昨早突然在社交網站宣布因租約期滿即將結業,部分書迷聞訊感愕然,紛紛到訪書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施政報告》表示,已在將軍澳預留一幅土地發展中醫醫院,並發出招標通告。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昨向師生及校友發電郵,稱浸大有意... 詳情
警續巡良景 小販未開檔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市集對開空地接連爆發衝突,小販繼前晚離奇收檔後,昨日整天均沒再開檔,亦未見自稱「管理員」的男子出沒「維持秩序」。大批警... 詳情
亞視員工引述新聞部高層:今很大機會出糧 再有董事辭職 司榮彬:正洽資金
【明報專訊】亞視欠薪風波持續,有亞視員工引述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陳興昌向新聞部公布今日很大機會出糧,如出糧,新聞部會「計人手返工」,盡快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