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城若政府營運 測量師:幾乎肯定蝕

[2016.02.12] 發表

【明報專訊】為增加長遠土地供應,政府兩年前就發展地下空間展開研究,至今仍未落實任何項目。有測量師分析,政府工務部門從技術層面出發,不諳財務安排,又不懂與私人機構合作,料營運模式等問題難以解決,不利發展規模較大的地下空間。對於政府有意率先發展地下連接路,資深測量師何鉅業認為,地下連接路規模較小,「有如地鐵挖隧道」,最多深入地下1至2層;地下連接路建成後,可將地面人流分流到地下,推動商業活動,有如現時尖沙嘴港鐵站的地下步行街。

籲需考慮可行財務安排

他說,本港城市空間有限,不應茞援騕u期效益項目,長遠應探討如何開發更大面積的地下空間,但地下城開發成本遠高於連接路,若由政府營運,「幾乎可以肯定一定蝕本」,政府必須探討一套適合在本港應用的營運模式,地下城才有望在本港實現。

何鉅業分析,目前地下空間由工程部門統籌,研究開發空間大小和用途,但未能解決營運模式等問題。他以西九文化區為例,認為開發地下空間無可避免要公私營合作,由私人機構負責營運,才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政府重點研究的4個地區,當中以維園較有潛力發展地下城,若政府推出營運權,可加入條款要求私人發展商興建各種公共設施,確保市民可以享用。

更多港聞
古洞南擬建國際校  兩遷農夫憂再難覓地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新農業政策,擬於古洞南興建農業園,然而有團體及發展商分別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於該區興建國際學校及住宅。其中,興建國際學... 詳情
旺角開益書店租約滿  料下月結業
【明報專訊】立足於旺角西洋菜南街逾10年的老牌樓上書店開益書店,昨早突然在社交網站宣布因租約期滿即將結業,部分書迷聞訊感愕然,紛紛到訪書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施政報告》表示,已在將軍澳預留一幅土地發展中醫醫院,並發出招標通告。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昨向師生及校友發電郵,稱浸大有意... 詳情
警續巡良景 小販未開檔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市集對開空地接連爆發衝突,小販繼前晚離奇收檔後,昨日整天均沒再開檔,亦未見自稱「管理員」的男子出沒「維持秩序」。大批警... 詳情
亞視員工引述新聞部高層:今很大機會出糧 再有董事辭職 司榮彬:正洽資金
【明報專訊】亞視欠薪風波持續,有亞視員工引述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陳興昌向新聞部公布今日很大機會出糧,如出糧,新聞部會「計人手返工」,盡快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